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教师团队党支部
党建引领铸品牌 立德树人映初心
曲成平 曹玉洁 安琦

    “我的党支部就是我的榜样!”日前,青岛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杨怡亭在开学第一周的党支部学习会交流发言中深情地表示,“我要在身边榜样的带领下,立志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杨怡亭是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教师团队党支部党员。该党支部主要依托钢结构教师团队设立,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党支部书记王燕教授带领下,该党支部在思想引领、服务师生、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冲在前、当先锋,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打造了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党建工作品牌。

    锻造“红色引擎”

    激发团队活力

    钢结构教师团队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均为科研和教学一线骨干教师,承担着繁重的科研攻关和教书育人工作。作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如何让党建与业务实现双融互促,成为王燕教授一直思考的重要课题。

    “把党支部建在团队上,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激发党支部活力。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内容安排上更加贴近党员的实际和需求。”基于这一认识,王燕紧密结合教师党员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打造和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在优化党支部设置、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党员作用、落实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了“筑牢党建钢铁堡垒,夯实初心立德树人”的核心工作理念。

    开展专题研讨、碰撞思想火花、凝练成功经验……精心开展的组织生活底色红、活力足,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真心融入。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助推团队发展的“红色引擎”,聚焦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一体推进,有效激发了教师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在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里,既能强认识、促担当,又能增本领、长才干,我们青年教师都愿意积极参加。”杨怡亭表示。

    高质量党建激活团队高质量发展动力,促进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省部级、校企合作科研项目60余项,获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发表SCI/EI/国内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8项、国内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参与起草国家及行业标准10余部,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级科技竞赛活动获奖50余项。

    聚焦培根铸魂

    打造坚强堡垒

    “高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作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更应该主动站在立德树人一线,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人人讲思政、时时有思政、处处做思政。”王燕说。

    有理论、有应用的钢结构课程,应该如何深入挖掘和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自然而有效地传达给学生,实现专业与思政的深度融合?党支部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自觉肩负起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从青藏铁路到港珠澳大桥,从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钢塔架到500米以上超高层钢结构建筑,再到装配式建筑、新基建,党支部收集整理了大量生动案例,既注重前沿理论又强调思想浸润,融入相关知识点的讲解传授,详细展示和传播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的新成就新成果,深入挖掘和提炼其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增强学生的“科技报国”使命担当和爱国情怀,激励和培养学生为建设强大国家而努力学习的坚定信念。

    “讲台上讲得有激情,课堂上听得有滋味!”一堂堂内容鲜活、过程自然、形式生动的课,直击领域发展、饱含深沉情感,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完美融合,在潜移默化中培根铸魂。

    思政铸魂,全面育人。党支部承担的“钢结构设计”课程2020年被评为国家本科一流课程,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钢结构基本原理”于2021年入选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主编的教材《钢结构设计》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

    打好精神底色

    积极服务社会

    “努力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队!”党支部坚守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底色,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实干精神,聚焦行业发展现状与社会实际需求,在深入工程一线、解决技术难题中彰显担当,在融入和服务社会发展中奉献青春。

    近年来,党支部先后与中建五局钢结构超高层联合党支部、中建八局一公司党支部等开展共建活动,并就钢结构复杂施工技术问题开展现场技术交流和讨论,校企双方通力合作、取长补短,将活动建设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兼有科技和实践特色的交流平台。生动的党建活动形式提升了教师的业务能力与发展潜力,及时将高水平工程建设成果融入教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出党建与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科普讲座我先行。国家教学名师王燕面向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师生组织开展的“科普公益云端讲堂”,生动系统地讲授了“绿色钢结构建筑”,吸引了全国50余所高校的师生及社会人员观看,反响热烈。在王燕的带领下,党支部承担的“钢结构设计”“绿色环保的钢结构建筑”两门课程分别获评国家精品课和国家视频公开课,在国家教育部门“爱课程”网站上线,受众面广,影响力大,效益显著。

    乡村振兴到一线。海归博士牟犇主动报名,参加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蹲点威海荣成宁津街道东墩村,开展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工作,以专业知识服务基层建设,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乡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成果转化见成效。党支部围绕装配式绿色建筑、海洋平台结构损伤检测、智能建造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并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工程——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淄博文昌嘉苑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等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围绕建筑钢结构抗震、装配式建筑结构新体系设计和关键技术,提出了设计新方法和施工新技术,党支部的研究成果被纳入《钢结构设计规范》《钢结构高强度螺栓连接技术规程》《钢结构模块建筑技术规程》等21部国家及行业标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王燕表示,党支部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标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与特长,在师德师风、思政教育、教学能力、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共联互动,真正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出色的坚强战斗堡垒。

    (曲成平 曹玉洁 安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