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一中学
特色育人创佳绩 历史名校焕新机
李山 秦玫 莫可智

    教育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进入新时期,按照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已经成为教育工作者研究和努力的重要方向之一。

    在新时期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有着80多年历史的桂林市第一中学秉承“修身明理、励志成学”的优良传统,将素质教育和特色教育相结合,注重发展“科技见长”和“体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使学校的教育教学焕发了新的生机。

    彰显特色 

    厚植文化底蕴

    立德树人,让每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更深层的教育公平,也是教育作为一项崇高事业的使命所在。在办学进程中,桂林市第一中学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德育为先,遵循“学生全面发展”的原则,开发生命教育课程、心理辅导课程、家长讲堂等课程模块,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多途径、多层面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健康发展、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奠基。

    在此基础上,学校围绕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目标,建立校长负责制、教代会监督的学校民主管理体系和社会、学校、家长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管理体系,实施民心工程、名师工程、名校工程;落实学校管理创新、开放式教学、立体化育人等举措,强化质量意识、集体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学校牢牢抓住教育发展的契机,将素质教育和特色教育相结合,创新办学机制,转变教育观念,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管理水平,优化师资队伍,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新路,使学校驶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效益,具备了创建自治区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基本条件。

    深化课改

    推进素质教育

    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化和推进,“以学生发展为本”“自主探究合作式学习”等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已逐渐普及。在课改实施阶段,如何使课程设置更合理,教学怎样做到“以生为本”,学生的自主和探究学习如何才能收到效果……这些都成为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作为广西首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普通高中和课改样本学校,桂林市第一中学深入实施课程改革,积极改进课堂教学,制定了《桂林市第一中学“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工作方案》,率先进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学校先后面向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学生开设了科学实践探究课程、艺术类课程、信息技术类课程、心理健康类课程、人文教育类课程、学科竞赛课程六大类近100门校本课程,基本做到“基础型课程崇本、拓展型课程务实、探究型课程求新”。

    在开设校本课程的过程中,学校为满足学生的需求,聘请了一部分校外教师承担校本课程教学任务,以进一步拓展教学资源,弥补校内师资的不足。2018学年开始,学校还在多年开设“探究科学”“创客教育”校本选修课的基础上,编写了《探究科学》《创客教育》实验教材,并在高一年级开设了每周各一个课时的校本必修课。

    为促进新课程改革,学校牢固树立“科研兴校,课改强校”的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颁布的课程计划,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学科类课程和活动类课程体系,并正式启用“校本课程管理系统”,对校本课程进行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围绕课改确定课题,学校通过课题研究带动教研工作,探索形成了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专项研究课题“创建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学业评价模型的实践研究”、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扩展性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实验研究”、桂林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问题引导下师生合作型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市级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专项研究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创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普通高中学校的实践研究”等一系列教研课题。随着课程改革的实施,合格教育和特长教育并驾、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齐驱的办学理念已深入人心。

    强健体魄

    焕发青春力量

    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帮助学生养成自觉科学锻炼的良好习惯,提高体育运动的质量。

    近年来,桂林市第一中学坚持走“体教融合”之路,根据市体育部门的竞赛体育项目布局方案,本着“互惠双赢”的原则,与市足协、市体校等单位展开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形成密切交流。通过创新实践,整合了优质体育资源,凝聚了优秀教练师资,引入了技术指导和组织训练优势,拓展了体育生源渠道,形成了运动人才梯队,共同做大做强了校足球队和校运动队,为体育特色项目的长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生莫芸荣获2019年第三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标枪第一名;学生廖羽荣获2019年全国青年运动会田径项目甲组标枪冠军。

    为确保各项体育工作切实有效开展,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把体育训练工作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做到:训练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人,管理工作层层分解、抓细抓实,安全工作目标落实、检查到位,竞赛工作和人才输送工作立足长远、逐年规划。学校重视场馆建设,标准塑胶跑道、体育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等多种运动场地、运动设备,为运动员和学生的体育训练与体育运动提供了舒适、健康、安全的环境。

    在重视引进人才和加强体育教师的再培训教育,配齐专业体育教师团队的基础上,学校为提升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品质,探索建立多种形式体育活动,激励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据了解,学校坚持每天一次跑操,合理科学地利用大课间,统一安排励志跑操活动,使大课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周2~3节体育课,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跑步、体操、跳绳等形式多样的运动,舒展了学生的身心,强健了学生的体魄;每学期一次的全校足球比赛,提高了学生的足球技能,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每学年一次的全校田径运动会,培养了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激发了学生勇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顽强意志,展现了学生团结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科技赋能

    凝聚创新智慧

    汽水瓶、铁丝、白纸、木板等日常生活用品,经过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灵巧双手的设计、改造与制作,纷纷变成水火箭、铁丝陀螺、抛石机(攻城机)、橡皮筋小车和巧控钢珠等精巧物件,这是出现在桂林市第一中学第六届(2021年)科技节开幕式暨科技运动会上的精彩一幕。桂林市第一中学有着声誉卓著的科技历史,注重科技特色办学,科技运动会和科技节是学校的传统活动,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

    进入互联网时代,科技变革正在推动教育往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基于此,桂林市第一中学准确把握“科技驱动教育”的发展新趋势,不断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及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同时,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借着科技教育的东风,科技运动会等各种科技普及、科技教育和竞赛活动在校科技馆、实验楼、体育场等场所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在深受学生欢迎的科技运动会上,水火箭发射、抛石机、落体缓降装置、巧控钢珠、气弓箭打靶、橡皮筋小车、自制小杆秤、纸桥承重等科技项目,既体现了学生动手、动脑的智慧,又蕴含着科学道理和人文思想。

    科技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释放了学习压力,在校园里掀起了科技热潮,充分体现了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搭建以航模、车模、科技小发明、机器人、科技实践活动等项目为主的科技教育框架,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2018年学生参加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荣获一等奖。另外,学校还有多个科技创新项目被授予国家专利。2018年,学校被自治区教育部门确认为广西“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星级特色普通高中。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们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充分展现创新精神与社会实践能力,学科技、爱科技已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近年来,桂林市第一中学强化“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特色共建”意识,不断推动特色发展。经过不断探索,学校的体育和科技教育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先后荣获“全国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西体育特色示范学校”“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等称号。同时,学校努力实现一流质量,攀升一流示范学校,重教学、抓质量、严管理、高效率,争做行业领军人。   

    (李山 秦玫 莫可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一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01/08/ZGJYB20220301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