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江苏省镇江市江南学校
“和润”文化赋能 播种希望之光
刘运华 何月

    如果用两个词形容人们心中的镇江市江南学校,那一定是“丰富”与“充实”。上午的课间,在“国旗下讲话”活动中,“直面挑战、相信自己”“让友谊温暖人生”“做一个爱读书的人”等主题演讲,从树立自信、建立友谊、崇尚知识等多个角度,对学生提出了期望。到了下午放学,在“双减”政策下,参加了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们欢乐地走出校门,在学校就能写完大部分作业,作业负担减轻了不少,学习效率也提高了,还可以留出更多业余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展示个人的特长。

    创办于1998年的镇江市江南学校是一所公立全日制初级中学。近年来,学校以“路虽远,行必至;事虽难,做则成”的精神为前行动力,注重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努力建设高品位、精品化的校园环境,努力探索推动学校自主管理、教师自主发展、学生自主成长的可持续发展的自主教育模式,促进了教育质量的快速、科学和可持续发展——

    从文化中汲取养分 

    打上“和润”烙印

    学校是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与文化育人的阵地,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着力建设具有深厚人文意蕴与一流文化品位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创新、传承和育人功能。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创建优秀校园文化?面对这一问题,坐落于长江之滨的江南学校经过对办学历程的反观和思考,广泛征求师生、家长的意见,召开各层次教师座谈会,集思广益,挖掘附着于校园一草一木、一房一舍和每个人眼中心中手中的本真所在,坚持提炼和表达、传承和续接,最终确立了以“和润”为核心的校园文化。

    “和润”中的“和”强调团结、合作,主要体现“人心齐,泰山移”的特点。江南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开创阶段、民办阶段、整合阶段、回公阶段、扩建阶段,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不凡成绩,得到广泛赞誉,靠的就是“和”。师生关系、师师关系、生生关系、家校关系的和谐、互相尊重与平等凸显了“和”,它凝结了江南人克难奋进的精神品质。“和润”中的“润”则既呈现了“山水”文化的特点,又因其“滋润”“润物无声”的含义而凸显了江南学校的育人特点。

    “和润”是学校核心文化的显性表达,学校的物态呈现、精神文化、行为方式也都打上了“和润”的烙印。

    漫步校园,坡顶屋面,回廊结构,灰白相间的色调,灵动的地面三色线和图标,一山一石、一草一木搭配和谐、相映成趣,无不体现了水墨色彩、江南风格和校园活力;规划建设中的笑脸墙、立德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长廊、行知角和芸香阅览大厅,处处催人奋进,与学校“文明进取”的校风、“爱生乐业”的教风、“乐学善思”的学风相契合,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优美的环境。学校里还种植了满地铺金的银杏、清淡雅致的桂树、艳而不腻的樱花,在不同的季节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了校园的和谐温润。

    江南学校秉持“从自主教育出发、为生命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把学生的自然生长、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为办学的基本追求,在学校管理、课堂教学、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符合校情、学情、生情的改革、创新和探索,努力让每一名学生在三年内实现学业发展、素质提升、心灵成长,并学会终身学习、终身健体、终身合作,从而达到“和润”育人的效果。

    “和润”教育的本质是尊重和关爱每一名学生,让他们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提升和发展。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必须一视同仁,加以精心引导和培育,不能区别对待,更不能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对所谓的“差生”和问题学生,教师要走进学生心里,用更多的关爱给予帮助。学校在教学上提出“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从初一抓起,从起始学科抓起”。在起始年级和新学内容上,实施“小步慢走,强化巩固,渐次提升”的策略,努力做到培养兴趣、夯实基础。如今,在江南学校,“我班无差生,个个能成才;我校无差班,班班能出彩”已经成为共同的价值追求。

    探索内驱动力

    奏响成长和弦

    托尔斯泰曾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习兴趣。”有趣的课堂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抓住学生好动、好奇、好胜、好学、好问等特点,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在学习中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和课堂的乐趣。

    在江南学校,教师不断成长,通过创新教学活动,唤醒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学校早在2006年就开始实施“百人工程”,并延续至今,旨在着力打造一支百人以上的能胜任班主任工作的队伍,坚持在全校开展专题研讨与德育意识培养的培训,形成学校推动力。其次,重梯队建设,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夯实校本研训,通过“拜师结对”“江南好课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校级骨干教师评选”“大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初评推荐”等活动培养自主发展的“仁智之师”。重视教师个人三年规划的引领作用,自定目标,同伴互助,协同发展,整体提升。教师在个人专业获得发展和成长的同时,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再其次,学校积极推进“成长导师制”,让每名学生都有支持者、帮助者、关爱者,让每名教师都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好伙伴、好指引、好先生,实现“爱在江南”“学在江南”“创享在江南”的目标。

    同时,学校坚持在过程中看管理,强化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责任意识,引导班主任反思管理细节和管理措施,积极倡导“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完成了“我与90后的学生”“我和我的2012届”等主题案例,通过班主任“微讲座”平台和评选“健体示范班”“德育活动班”等活动,让众多班主任展现自身魅力,激发其追求不断发展的内驱力。

    在教师不断成长的驱动之下,学校聚焦“激励”,从三个方面加速学生的成长。

    聚焦活动激励,大力倡导懂礼仪活动、让“抬头、微笑、打招呼”遍布校园,着力培养学生“懂感恩、知分享、愿回报”的品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贯穿全年,力争人人参与、个个争先。开展“爱心包裹”“接力助学”“午餐帮扶”等活动,谱写了大爱江南的美好乐章。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足迹遍布各行各业,学生“体验生活、帮助别人”的意识越来越强。

    坚持评价激励,围绕办学与育人目标,完成《我能做得更好——江南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的编撰工作并推广使用。《成长记录册》制作比赛让学生对成长过程的记录和思考日臻成熟。在提升主人翁意识、激发自主发展动力的同时,学生也逐渐学会了公平、公正而客观地评价他人及其成就。

    倡导榜样激励,为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学校通过“国旗班”“小小志愿者”等队伍建设和专项培训,让更多学生拥有参与自我管理的机会,让更多学生成为自律和自强的榜样。学校还以班级网页的制作为契机,挖掘各班的亮点,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习惯养成之星”“公益之星”。

    创新“双减”样态

    提高教学质量

    如何落实“双减”政策,有效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是学校亟待探索的重要课题。作为江苏省仅有的“双减”工作试点城市,镇江市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全覆盖、5+2”等要求,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

    为保障“双减”政策有效实施,江南学校坚持以“和润”教育为指导,在教学上强化“备课是关键、课堂是核心、作业是抓手”三个节点,重在对教学案质量、课堂专注度、作业有效度进行管控,把提质增效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学校积极开展镇江市“研学课堂”实验学校的申报工作,联合省内5所学校共同举办了以“重设计,有法有趣;强思维,提质增效”为主题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同时,学校积极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科技馆、急救体验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实践活动,把阅读课纳入课表,开设学科类、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生活类五大系列32个社团,丰富延时服务的内容。

    实施“双减”政策对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学生的个性发展提出了要求。在江南学校,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够获得肯定,获得证书和掌声,讲诚信、会合作、有体艺特长、热爱集体的学生也同样有展示的机会,同样能够获得肯定、奖励和掌声。在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学生们主动报名,集体宣誓,自我监督,完成考试。在需要合作、补台才能共同完成的体艺、团建、嘉年华等活动中,学生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团队协作、彼此支撑的重要意义。学生在参加义工活动、党史宣传、扶老助困和其他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都实现了心灵的成长、能力的增强、素质的提升。在江南学校,学生都有展示的舞台,都能收获成就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和润”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江南学校的管理水平、综合实力和办学品位不断提升,办学绩效不断显现,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办学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声誉,一大批学生在省市区各类学科或才艺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学校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江苏省节水型学校、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镇江市特色学校等荣誉和称号。沐浴“和润”文化的阳光,一个个鲜活灵动的生命在健康成长、在努力绽放。每一名学生都在浸润学习与体验活动中发展了能力、增长了见识。学校致力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学在江南、爱在江南、创享在江南,都能自信阳光、积极奋进地走向未来!

    (刘运华 何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镇江市江南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01/08/ZGJYB20220301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