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培育文化自信 推进课程思政创新建设
黄媛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将爱国情怀等思政育人元素融入到英语专业教学当中,使学生在掌握英语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基础上,不断筑牢爱国情怀、巩固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在开展对外英语交往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推动学生深入了解汉语和英语之间的文化差异性,做到文化上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借鉴,对学生个人的综合素养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教学,筑牢文化自信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推动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英语专业教学当中,一方面促进了英语专业教学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另一方面也为学院思政教育和思政育人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与英语专业教学的整合过程中,学院将“中国文化概论”与“高级英语”“综合英语”串联在英语专业课程思政课堂上,采取讲授教学、案例教学、沉浸教学等模式,以创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来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英语专业学习的兴趣。在不同专业教师的教学引导下,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英语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有效提升了专业能力和文化素养,更有效地开展学习和应用。

    在英语专业教学课堂上,外国语学院教师创新对比分析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深刻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带着问题开展学习,自主寻求解答,并在学习和实践中身体力行,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大力倡导学生参与实践,在英语交流中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通过积累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从中获得推动自身全面发展的磅礴能量。

    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提升育人内涵

    在开展英语专业课程思政中,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通过课堂主讲、小组竞赛、在线互动、实践教学等方式,不但有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与英语专业教学的融合,同时也充分发挥了新媒体优势,以生动多元的丰富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英语专业知识理论开展科学化、对比化学习,提升综合学习质量。在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的感召下,学生对专业思政课程学习和实践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呈现出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学院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突破课本限制,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与英语教学需求相契合的文化元素,并且借助新媒体等形式以具象化、图像化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学生在充满趣味的教学中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外在表现形式。作为以英语专业教学为基础、思政全面育人为目标的课程,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充分考量当代学生对英语学习、实践的需求,在教学中选取恰当的课程节点穿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提升专业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价值,强化现实应用指导意义,通过理论学习指导专业实践,从而不断强化学生的文化自信,促进专业技能和个人素养的综合发展。

    守好外语专业思想政治高地,是落实外语专业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学院教师在教学中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身体力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一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化与传承,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在与外国友人交往的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理解。

    开展专业交流实践,推进文化互鉴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中,一方面着力推进课程内容创新和实践创新,另一方面努力引导学生从文化的角度思考学习和应用英语的最终目的,并通过各类专业交流检验教学成果。2021年,学院与西北智库、宝鸡慧诺教育、宁波英之辅教育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实习与就业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拓展了平台;与平成(西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日语培训就业渠道,并正式启动JLCT日语能力考试宝鸡文理学院考点;还与巴拿马大学达成合作意向,面向巴拿马学生在线开设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英语文化的融合,充分展现了两种不同文化内涵和元素在育人框架下的良性互动。学院深刻意识到,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目标是不断提升学生的英语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养,帮助学生通过学习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实现全面发展。学院在教学中充分考量文化自信和包容开放的关系,既引导学生在英语课程思政中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锻造自己的人格和精神品格,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观,认识到不同文化中蕴藏着宝贵的精神内核,在开展对外交流过程中要在精神上做到独立自信,在文化实践中要做到包容开放,始终秉持着开放的态度,才能更加自信地传播中国文化,并通过英语交往和实践中不断汲取英语文化中的积极成分。

    积极开展专业实践,促进学生道德发展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推动学生的英语专业实践,并将其作为英语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的重要内涵。在专业实践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以创新性的方式让学生浸润在两种文化的双重作用下,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文化观和道德观。

    学院定期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走进校园,围绕不同主题向学生传授丰富知识,还先后举行了2021年“用外语讲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新生英文话剧汇演、首届“用外语讲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引导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融入到专业实践中。多样化的活动不仅为英语专业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提供了理论知识和现实方法,同时也引导学生大胆拓展专业发展志向,在英语专业实践中找寻更多的个人价值,用专业的力量为文化传播传承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是将思政内容与专业教学融合的特色课程,学院既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同时也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不断推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帮助学生为将来的成长成才和职业发展构筑更为坚实的根基。在持续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学院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取得了良好成绩。2021年,学院完成首批8门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验收、第二批6门课程思政建设课程中期检查,以及第三批11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学院学生先后在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第九届海伦·斯诺翻译奖竞赛、首届CATIC杯全国翻译传译口语写作大赛等各类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黄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01/07/ZGJYB20220301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