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劳动教育如何有效融入课程思政
王凯 裴喜永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有着明确的课程思政属性,而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这与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和实践等安排也是基本一致的。因此,探索劳动教育有效融入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的途径,以“劳”育人、以“劳”树德,是实现当代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职业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

    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和思政课程协同发展,实现劳动教育与价值观教育相融合

    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要围绕“德”的树立、“育”的方式,推动思政课程与劳动教育课程协同发展、双向融合。从劳动教育的视角深入理解哲学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本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哲学观、实践观和价值观;从思政教育的高度理解劳动的价值,激发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乐于劳动的内在动力,实现职业教育“德技并修”的培养目标。 

    首先,开展思政课程和劳动教育课程互嵌式教学活动,以课程设计、师资交互、课堂创新等方式强化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的融合。通过“思劳双修”学分制、“思劳结合”课程、“思政劳动”实践、“劳动思政”提升等模式,让思政课教师能够从劳动实践促进历史发展、思想形成、人类进步的哲学层面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让劳动教育课教师能够从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总结凝练劳动的价值与意义。其次,遵循职校生的成长规律和职业院校不同年级思政课开设逻辑,深入挖掘劳动教育课程的思政元素,实现劳动教育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比如学校在低年级实现劳动公共课程与“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等课程相互匹配,推进劳动观念与思想道德融合共育;在高年级开设专业劳动实践课程和“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相互匹配,推进技能训练与国家需求交融共通。

    推进沉浸式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实现劳动体悟与价值观内化相融合

    沉浸式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能够促进学生内在精神、思想、观点、体验与外在行为、动作、活动高效率相互转化。职业院校开展沉浸式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首先要立足自身专业特色,统筹做好专业素养提升、工匠精神培养和劳动教育融入,不贪全、不贪大,坚持以过程体验为导向,着眼于“专”“精”的专业素养和工匠精神体悟与培养,以此创设沉浸式的教育场景。比如针对机械专业的学生,开展“一个零件的生成”沉浸式体验工作坊,让他们专注于通过自身的劳动将毛坯逐步加工成产品的过程,体验劳动过程的乐趣、获得劳动创造价值的直观感受,通过教师引导和讲解,学生感悟和分享,进一步将过程体验上升为意识活动,内化于自我价值体系。其次是统筹劳动教育与美育教育,任何价值的面向都蕴含着追求美的“底色”,以美的形式开展劳动教育如同“如盐化水”的催化剂,更有利于潜移默化中树立热爱劳动的价值观。比如结合职业院校专业特色开展“现代愚公”话剧展演、“物我两忘”诗歌创作、“工匠之歌”合唱比赛等主题活动,创建“劳动+艺术+价值”的“劳动美育”沉浸式课程思政实践活动平台,通过艺术独有的感染力涵养爱国情怀、激发劳动热情、内化价值观念,培养出一批能“以劳动创造美”“以美审视劳动”的高素质工匠人才。

    推进劳动教育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实现劳动的浸润与价值观形成相融合

    校园文化是学校师生精神风貌、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的综合体现。职业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更要善于利用校园文化互动性强、渗透性深、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等属性,紧扣以劳动教育为内核的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纵向贯穿,横向辐射”相结合的方式将劳动教育有机蕴含进校园文化各项主题活动之中。

    首先,结合职业院校各年级主题教育,让劳动教育的气氛融通于学生成长期的各阶段。比如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邀请行业劳动模范和知名企业家讲述自身的劳动经历,加强学生对于劳动的理性认知和感性体悟,从认知、情绪体验、意志转化三个层面建立起对劳动的积极面向。其次,结合不同形式的校园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与工匠精神培养、学徒制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思政教育、挫折教育等主题教育和活动有机融合,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凸显劳动教育对于活动开展的引领作用。再其次,结合职业教育行业特点开展典型人物选树和宣传,在奖学金评选、标兵评选、先进党员评选等工作中融入对劳动实践的考量。注重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号召学生参与学校校史、校风、校训的研究并凝练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劳动教育谱系,形成高质量的“劳动教育”校园文化,浸润学生价值观的形成。

    建设自我成长的劳动教育队伍,实现教育主体成长与客体价值观升华相融合

    思想引领的关键在于人对人的示范和影响。只有教育主体做到“身正德高、知行合一”,才能从内生层面达成对教育客体的震撼和示范,催生自觉看齐的内驱动力,引领教育客体价值观不断发展升华。

    首先,要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教师队伍的培养,通过科研经费划拨、课题立项、课程设置等方式形成政策导向,引导职业院校思政教师、心理教师、专业教师队伍立足本专业优势开展劳动教育教学研究,建设职业化、专业化的劳动教育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其次,要将教师的能力提升与劳动教育课程思政内涵发展需求相结合,面向广大青年教师推出“德技双带头人”资助计划,让“德技兼修”的教师前往更高层次的院校研修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推动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思政走深走远。再其次,要推进劳动教育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借助校企合作、科研转化等平台,鼓励职业院校的教师前往企业、工厂一线盯岗锻炼提升,邀请企业、工厂中的知名劳模来学校授课,形成“一线锤炼劳动体魄,课堂传承劳动精神”的体制机制,促进劳动教育主体理论与实践互融互通,引领教育客体价值观不断发展升华。

    (作者单位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