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吉林省长春市十一高中
在学生心中点燃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
刘贵波 邱俏 陈良

    一代学府,北国名校,长春市十一高中是吉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吉林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别示范校。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独立高中,学校坚持用“正确的政治信仰、执着的教育信仰、崇高的职业信仰、向善的人生信仰”引领学生全面、可持续地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等多个方面,不断拓展、丰富“开放、共享、绿色、创新、供需、融合”的战略理念,在“五育并举”的道路上,创全面发展之优、示个性发展之范、奠自主发展之基、铸多样发展之态。为把学校办成“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多元型、学府式的国家示范性高中”不断探索。

    积淀意蕴

    打造文化阵地

    学校是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与文化育人的阵地,深厚的人文底蕴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长春市十一高中以竭诚育人的情怀,提出“树人固本、和而不同”的理念,为促进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良好道德品质的践行者,长春市十一高中在“树人教育”的大背景下大力推进凝心铸魂行动,在日常教育教学、多维课外活动中有效融入信仰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要素,把德育工作根植在树人教育的文化背景下,不断改革,引导全体师生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文化自强。

    学校大力推进班级文化建设,通过“五自”工程、书香班级、特色生态园地,开展班名、班训、班歌、班徽、班旗、班级目标、班级口号等文化要素设计、评比和展示,“我身边的楷模”评选、读书交流、课前演讲等活动,推动班级群体价值观建设。

    同时,学校打造积极清朗的网络文化环境,开发网络德育资源,多角度搭建校园网站、论坛、信箱、微信群、QQ群等平台,推动文化高中顶层设计全面落地。

    润物无声

    加速品格培养

    活动是学校教育重要的育人途径,学生在活动中不仅可以受到道德浸润,还能得到能力品质的培养。近年来,长春市十一高中开展了以“家国情怀、英雄情结、信仰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并结合新课标要求,将三大主题教育融入思政课、升旗仪式、班会课等品牌活动,将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发展观全面融入日常德育。

    目前,学校已形成以语文、政治、历史课堂为主渠道,其他学科有机融合的常规课程思政体系,设立了具有十一高中特色的思政课、升旗仪式、时事政治新闻课、学程末班团会、党校团校课程、“五四”辩论赛、爱国歌曲展演等教育活动。学校努力开发校内校外思政课程资源,骨干教师、优秀学子带头挖掘思政资源的风气已经形成。

    此外,学校成功打造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科技体育艺术大会、成人礼、祭孔大典、阅读节、“每日一歌”、班级读书报告会、美术书法大赛展示、“党史百年人物”油画绘制等活动,于春节之际推出精品社团云汇演,突出具有学校特色的音乐美、思维美、绘画美、行为美,在师生中营造热爱学校、热爱生活、拥抱特长的美好氛围。

    潜心实践

    拓宽育人途径

    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充分探索社会教育意义,挖掘社会教育资源,拓宽育人途径,促进学生在体验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临新高考改革的挑战,学校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下设十大研究室,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学生《“一生一袋一路”综评手册》,将学生成长点滴记录其中,为综合素质评价和教育引领提供坚实依据。研究室主要将德智体美劳教育融入学科教学、文化环境、主题教育活动、家庭教育,渗透日常教育全过程,提高育人效果。

    2017年,学校提出研学课程化,成功打造出全国德育典型案例“13715”研学工程,“1”指一天市内研学、“3”指3天省内研学、“7”指7天国内研学、“15”指15天国际研学,2020年,此项工程衍生出“五进工程”“六大研学”,即利用学程考试后课余时间,引领学生走进军营、农场、工厂、社区、文化场馆等社会机构,落实红色研学、科技研学、劳动研学、志愿研学、文化研学、乡土研学,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践行“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

    系统的育人课程体系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通过“年度学生培养”等工程,向善向学的浓厚风气不断集聚,2021年,刘绍桐同学被评为吉林省好少年标兵。作为一所有着优秀办学经验的高中,长春市十一高中肩负着长春基础教育振兴与发展的使命,学校将继续深入挖掘文化内涵,驰而不息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健全具有十一高中特色的立德树人教育体系,在“五育并举”的道路上,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树立起凝心铸魂的鲜明旗帜!(刘贵波 邱俏 陈良)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