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成都理工大学
构建一流质保体系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程孝良

    近年来,成都理工大学推进“四个回归”,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将信息技术融入质量保障各主要环节,全面实施质量保障30条,构建可操作、可衡量、可评价的“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现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要素从分散向聚合转变、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主体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内容从形似向神似转变、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从管理向发展转变,以先进质量文化推动教学质量发展自律、自觉、自信和自强,不断形成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路径、新机制、新文化,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组织与指挥系统

    教学质量组织与指挥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的枢纽,负责指挥和协调质量管理的各项活动,总结评价质量、督导整改落实,确保各教学环节有序运转、规范协调。学校坚持“三全育人”,提高全员质量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明确各级各类教学主体的质量保障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建设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目标与标准系统

    教学质量目标与标准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的前提,是开展教学运行、监控和评价的依据。

    完善质量标准规划设计。学校根据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修订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项目、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以及相关管理制度。

    加强质量标准落地实施。各专业结合实际情况,对标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引入行业、企业专家意见,修订完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大纲等,推动各项教学质量标准的贯彻落实。

    强化教学环节过程评价。严格执行课堂讲授、实践教学、课程考核、课程设计、创新实践、毕业实习等各环节质量标准,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强化质量评价及结果运用。突出对“学生学习体验及效果”的评价,构建“以学习为中心”的学生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善课程学业和学年学业预警制度,严格学生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审查,把好学生毕业出口关。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系统

    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的重点。学校坚持问题导向、产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发展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建立科学、有效、合理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分类评价改革。以标准化为引领、以信息技术赋能,全面开展专业评估、课程常态化评估和学院教学工作评估,积极引进第三方评估;强化教学检查制度,完善检查结果通报和持续改进机制;实施全员听课制度;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督教、督学、督管长效机制;完善教师教学评价制度,坚持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同行互评、督导评价;强化教学评估和教学监控,及时掌握处理教学状态,综合评价教学质量。

    建立健全教学信息反馈与改进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与改进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的关键。学校依托信息系统平台,多渠道、分布式收集、分析教学各环节信息,形成评价结论和诊断意见,并及时反馈有关单位和个人,以持续提升教学质量。

    完善常态数据监测与分析。利用教育部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搭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信息平台,及时收集教学常态数据,系统分析学校发展关键数据指标变化态势,为质量保障提供决策支持。

    广泛开展学情调查。通过问卷、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开展毕业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将调查结果用于改进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

    完善年度质量报告制度。学院定期向学校提交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学校定期编制公布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教务处定期汇总公布各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招生就业处定期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强化质量持续改进。对发现的有关问题,各相关部门及时响应,制定整改方案,反馈整改进度,抓好整改落实。

    建立健全教学条件支持与保障系统

    教学条件支持与保障系统是教学质量保障的基础。学校建立健全资金投入以教学为主、优先保障教学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丰富课堂教学形态,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全面优化课堂教学效果;加强教学条件建设,确保优先满足教学需要;健全教学激励和约束制度,充分调动教师投身教学、潜心育人的积极性;构建以“启航计划”为基础、以“中坚计划”为支撑、以“卓越计划”为标杆的教师发展支撑计划,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程孝良)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