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改风采
2022年02月27日 星期日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开展课程思政 讲好中国故事
张永霞

    “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在艺术、国际传播等领域大力推进,同时也应在课堂上全面推行,进一步提升课堂的抬头率、点头率。

    课程思政是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是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途径之一。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课程思政讲好中国故事还做到“五个结合”,立体展现中国形象,不断厚植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结合中国传统讲好历史故事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根本,具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课程思政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结合中国传统讲好历史故事,提升课堂的历史文化底蕴,增强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学院在课程思政中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讲清楚中国历史基本脉络的基础上对中外历史进行简单对比,以此凸显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加深广大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在理论教学中充分融入中国古代历史人物故事,在增加大学生历史知识的同时增添理论课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进而提升专业课课堂的抬头率。因此,学院的专业课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广大学生关注、阅读传统经典著作,领略古人智慧,将其运用于平时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中,从而达到课程思政事半功倍的效果。

    结合中国革命讲好红色故事

    在中国近代史上,一批仁人志士为了谋求国家独立、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在中华大地上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如“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等。这些革命史中的红色故事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是讲好思政课必备元素。要通过这些红色故事体现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面貌,生动形象地展现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作为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红色故事是坚定广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载体。学院将红色故事与革命理论融为一体,更好地开展红色教育。在课程思政中有机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通过一连串的故事来讲述其中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广大学生对近代中国国情的认识;精挑细选红色故事,特别注重融入地方红色文化,让大学生熟悉的家乡故事出现在课堂上,提升课堂的吸引力,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充分利用专业实践课这一平台,带领广大学生走进地方红色旅游景点,现场向大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提升学习热情。

    结合中国改革讲好时代故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中国的改革故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是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

    结合中国改革讲好时代故事,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在要求,而且是大学生成长的内在需要。学院及时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扶贫、抗震救灾等社会热点大事带到专业课教学中,充分挖掘其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理论知识体系中,引导广大学生辩证看待改革的问题,加深对中国改革历程的认识;把中国改革的时代故事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中,形象具体地展现当代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以其奋斗姿态激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之中;注重均衡各行业的模范典型故事,不断开阔广大学生的视野,让大学生在课程思政中找到专业课学习的归属感,满足不同学生对不同行业的基本了解,进一步激发其学习动力。

    结合学生特点讲好网络故事

    今天的大学生是网络原住民,互联网对其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专业课教学要结合大学生的这一突出特点讲好网络故事,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善用“大思政课”提升教学效果。

    互联网上良莠不齐的信息会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产生冲击,如何辨别信息的真伪,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题。学院的课程思政抓住大学生的特点,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展开教学活动。在教育方式上,用好网络小视频,将网络故事直接移植于课堂,增强大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熟悉感,并对这些视频内容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引导大学生辩证思维的养成,同时运用网络手段加强与学生互动;在教育内容方面,在大力宣传网络正能量的同时,结合教学中的理论知识及时回应网络上的热点话题,如“饭圈”文化、明星偷逃税等,客观评价这些现象,引导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引领健康网络文化的形成。

    结合校园生活讲好身边故事

    大学生作为校园生活的直接参与者,对学校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课程思政应抓住这一特点,结合校园生活讲好身边故事,从大学生熟悉的事物入手展开教学活动,不断提升专业课的共情力。

    校园里有知识渊博的教师、好学向上的同学、爱岗敬业的后勤工作人员等,这些都是学生每天所接触到的。专业课堂有机融入这些人物故事可以很好地提升广大学生的共情力,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因此,学院的课程思政充分挖掘校园生活中的先进模范故事,选树身边的典型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其榜样示范作用。运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讲好身边故事,邀请优秀学生走进课堂与广大学生面对面现身说法,以朋辈交流方式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讲好学校教师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人物故事,充分展现先进典型体现出来的刻苦、勤奋、专注等品质,使之成为广大学生学习的榜样,激励学生积极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中;有机融入优秀的宿舍管理员等后勤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推动和谐校园的建设。(张永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2/27/03/ZGJYB20220227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