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改风采
2022年01月23日 星期日
山东省日照市金海岸中学
“双有”课堂 让“有效+有趣”并举
刘为利 张守强 张孝风

    为了生命的自由生长,让改革真实发生在课堂上,让教育科研引领学校远航,本着“让每个生命绽放精彩”的育人理念,山东省日照市金海岸中学(以下简称“金中”)根据学校自身特点,提出“有效+有趣”的课堂教学模式,致力于提升教学质量。“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课堂需要模式,模式可以改变”,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教育信念,金中独创性地提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课堂文化。

    打造“有效+有趣”的“双有”教学模式

    金中课改的“地基”,一是教育规律,二是校园文化。在时间的熔炼中,金中萃取出“适应终身学习,适应未来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勾勒出“敬业为乐,好学为荣”的校风。而这样的金中文化,融合建构主义理论的教师观、学生观以及支架式教学、马斯洛的自我实现论、罗杰斯的自我理论、卢梭的自然教育理论等,便衍生出金中课改精神,打造出“有效+有趣”的“双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教师“教”的过程变成了学生“学”的过程;教师不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方法的建立者。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做好学习小组的组建、管理和评价,做好学案的编制、设计和使用,处理好课堂讨论与教学进度的关系。

    “有效+有趣”,听时觉仰望星空,却被金中书写成了脚踏实地的模样。有效,就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方位提升;而有趣,通俗点来说就是学生在下课后,还盼着再上一次这门课。仰望有效,金中教师开始转变教法,着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创新作业设计,改“大水漫灌型”为“精准滴注型”作业,追求作业的少而精,减少机械与重复;组织科学合理的课堂活动,处理好课堂容量与教学进度的关系、学生的自主表达与课堂调控的关系。仰望有趣,金中教师采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形成和谐的课堂氛围;新颖巧妙的导入,激发学生的兴趣;鲜活的教学情境,唤起学生需求;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多种感官参与;贴近生活的探索应用,让学生认识到知识即生活;组织课堂讨论甚至争鸣,让学生的思想碰撞;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合作学习、课堂展示等。

    课堂需要模式,模式可以改变。针对教师课堂上的教学流程和方法,金中在课改大浪中深入研究4种课堂教学模式:一是昌乐二中“271”课堂教学模式,二是支架式“五环节”教学模式,三是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四是日照市教科院倡导的“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在此基础上学校提炼出金中“双有”课堂的8个层面:面向全体,关注个体;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小组互动,合作互助;指令清晰,落实到位;语言精练,优化教程;调整进度,控制难度;兴趣盎然,乐学高效。

    有趣是手段,有效是目的,倘若两者无法均衡,高效便难以实现。评价是课堂教学的指挥棒,就这样,金中在反复验证中,凝练出高效课堂的“两维度”“六状态”:“两维度”指的是课堂以生为本、以学为主,“六状态”是学生的思维状态、参与状态、互动状态、专注状态、情绪状态和生成状态。

    营造“多彩+丰盈”的校园生活

    金中着力打造自己的“四化”:优化德育工作体系,实现育人格局“全员化”;优化德育目标体系,实现常规管理“自治化”;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德育队伍“专业化”;优化德育评价体系,形成考核反馈“多元化”。“自治化”让金中的每个班级都拧成一股绳,在班级内部实行“值日班长轮流制”“小组合作评价制”,培育成长共同体,在班级外与兄弟班级良性竞争,促使各班为评选文明班级而默默努力。“多元化”备受学生追捧,可以参加校园艺术节、经典诵读、小小演说家等才艺比赛,可以走出校园到亚太森博、抗日纪念馆、植物园等研学旅行,还可以加入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音乐、舞蹈等缤纷社团。对多元化的尊重,让学生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金中的课后服务形式是“生活+课程”。这是课程和生活密切结合而后形成的课程,通过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宽学科学习内容,使学科与生活高度融合,以便让学生学以致用。课后服务时间,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群学生从教室排队走进礼堂,在讲座《致敬英雄》中重温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英雄事迹;在《健康的生活》讲座中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急救法;在《经山历海遇见美》讲座中游历祖国的山河湖海等。

    课改之路任重道远,而金中却不畏艰难,在校长刘为利的带领下,通过探索“有效+有趣”的“双有”模式,组织全校学科组上公开课、示范课,开展“青蓝工程”等方式解决课改之难,奏响每一堂课的主旋律。

    (刘为利 张守强 张孝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日照市金海岸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23/03/ZGJYB20220123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