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改风采
2022年01月23日 星期日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培养“五育并举”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构建劳动教育工作体系
薛庆 张雨甜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通过“模块化集成”来实现以劳动教育为牵引的人才培养体系重构,在强调劳动实践上下功夫,基于具体的、对象明确的劳动实践项目,使学生亲临劳动实践场合、获得劳动体验,并通过理论课堂体悟劳动精神、塑造劳动观念。学校坚守立德树人的师者初心,强调劳动教育的深刻意义,实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为新时代的人才培养使命交上满意的答卷。

    守德崇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

    为了适应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要求,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探讨一直在不断深化,从隐性育人到显性育人,教育事业必须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因此,亟须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融通理念,整合重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教学资源,腾挪出劳动教育需依托的理论与实践空间,在知行合一的共同语境下,实现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实现课程内容资源共享、运行模式学用结合、培养过程内外联动。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本着师生学习共同体的价值成长理念,从顶层设计出发,深挖劳动教育的新时期内核,系统构建适应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培养体系及其常态长效体制机制。使德育、智育、体育、审美教育、劳动教育和工程伦理等多维度融合于专业培养体系中,培育热爱祖国的情怀、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守艰苦创业的品质、彰显开拓进取的担当。

    顶层重构,知行合一实现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以现有专业培养体系为依据,系统梳理各类课程载体,建设劳动教育平台与资源,探索与构建劳动教育体系框架,旨在构建特色鲜明的改革路径和内涵式发展模式。一是明确以“理论学习+项目实践”的模式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充分运用实验实践类课程、生产实习、专业服务等集中性实践环节;二是注重围绕创新创业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培养学生应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以及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通过实践锻炼,让学生体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深刻道理。

    学院“制造技术基础训练”课程作为传统“金工实习”的当代篇,主要承担着现代制造技术的实践任务,具有劳动教育典型的“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的特征,是劳动育人的先锋阵地。因此,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将新开课班级的首堂理论课搬到了实训厂房里,“劳动教育第一课”特别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高级技师高凤林,为300余名学生讲授他和工匠精神的故事,强调了创造性劳动锻炼和有价值劳动产出的重要意义。

    多维并举,全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态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在重构专业教育内涵、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培养体系的同时,也使劳动实践的课外大课堂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依托现有培养体系科学设计、系统搭建模块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劳动教育实施、评价机制体系。全面梳理劳动教育资源建设,将师资、课程、平台和教材资源等统一规划,组建起高水平综合性劳动教育导师队伍,建立起新型分类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系列课程。例如,在2020年版的培养方案中,以创新实践项目群组的方式,面向全学院开设了“工程实践”必修实践课程,特色是课赛结合,聚焦前沿交叉学科与技术,强调学生系统性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强化学生专业感知,激发学生专业兴趣,融合学术性与趣味性,凸显综合性和挑战度,是国家实验教学中心特色资源与项目面向低年级本科生下沉的典型案例。  

    学生说:“问题出现时,影响问题的各种因素一环扣一环,如何准确地找到问题的源头,并进行相应的修正,是我在工程实践项目中的重要收获。”“在这次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让我不再畏惧编程;我学习了传感器和一些有趣的机械结构,产生了自己造一个智能机器人的想法……”

    致力于建设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及其评价体系的同时,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将建设可辐射广泛工科专业的系列劳动教育课程,同时构建劳动教育资源库和典型案例库,在思政实践、公益实践、社会实践、创新实践、应用实践等多元立体实践平台中,使“知行合一”落地生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全新历史起点上,对劳动教育精神内核的普遍认识也需要与时俱进。作为一所从诞生之日起就根植红色基因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薛庆 张雨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构建劳动教育工作体系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23/03/ZGJYB20220123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