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系统规划 专劳结合 产教融合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的新探索
徐洁 胡叶茂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数字时代的到来,使学习和生产的形式都发生了质的改变,劳动教育更应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体现时代特征。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落实劳动教育,结合新时代发展特征和商科职业教育特色,在劳动教育实践探索中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系统规划、整体设计,形成劳动教育新思路

    “‘五一’期间,守护菜地。”这是“五一”假期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连锁20039班喊出的口号。为什么这么关心菜的生长?因为这是他们的一门“课”。在劳动教育的实施中,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实现了系统规划、整体设计。

    因地制宜,落实劳动教育。2021年,学校充分利用校内闲置土地,推动了蔬菜种植劳动课程。各二级学院积极挖掘校内可利用劳动资源,认领不同地块,根据地块条件播种不同的蔬菜。

    优化课程,实施劳动教育。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劳动教育”课程:以一年的两个学期为时间界限,不同专业学生轮流种植地块;邀请校内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传授学生平整、挖沟、施肥、播种、插秧、浇水等技巧;完善日常监督工作;根据菜地情况,进行劳动教育的考核。

    立足学生,规划劳动教育。学校以商科类专业为特色,以高职学生培养为中心,规划劳动教育。根据教育目标,将“日常劳动—生活劳动—专业劳动”三者相融合,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

    校长张宝忠在学校的采摘仪式上强调,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开创生活,命运的馈赠需要用双手去获取。一方面,校内劳动课程化有力推动了劳动常态化和实践多样化,形成了“五育”有机融合的劳动教育体系,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劳动技能,巩固了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另一方面,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和收获过程,夯实了学校“诚毅勤朴”的校训文化,践行吃苦耐劳、砥砺奋斗的精神,在劳动中提高创造价值的意识,在全校形成崇尚劳动、争当工匠的文化氛围。

    专劳结合、引劳入课,打造劳动教育新模式

    劳动教育成就的不仅仅是“劳动人”,更是“专业人”。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专业特点,引劳入课,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你的眼里,有我想去的四季/你的心里,有我梦寐以求的位置/你的爱里,有我此生笃信的地久天长/你的灌溉,滋养我生长/人间青绿,吐纳千年壮阔/云朵有雨,霜冻染白了头/我是商院菜籽,请带我走。”这是营销20049班“永远滴神”小组在“网络文案设计与策划”课上的作业,是劳动教育入课堂的典型一幕。

    商院学子忙种菜,学校教师也积极应用劳动教育项目,进行思政课堂教学。在课程中,导入劳动教育内容,应用于任务之中。以“网络文案设计与策划”课为例,教师以种菜为任务情境,融合品牌名称策划、品牌口号设计、品牌文案写作、产品海报设计、微信公众号写作等任务。学生不仅是菜的“播种者”,更是菜的“推广者”。设计品牌、思考文案、编辑推文,学生在体力劳动之外,也进行着脑力劳动,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强化了专业技能、助推了商品销售,成为“德技兼备”的营销人。

    “取之于劳动,用之于劳动。”劳动教育有效链接了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实现了德育和智育的融合。劳动树德,劳动任务的导入强化了学生的劳动概念,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劳动增智,劳动任务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成就感。劳动这一思政元素提升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联度、契合度、黏合度,成功拓展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空间。劳动教育与专业技能相结合,有效推进了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劳动精神与立足于大数据时代的专业技能共同发展。

    专业协同、产教融合,探索劳动教育新征程

    蔬菜长得怎么样了?学生关心着蔬菜的长势,教师也一样。“有空去咱菜地看看”成了商院人的流行语。随着蔬菜逐渐成熟,转换劳动成果成为横亘在各二级学院面前的一个问题。

    经济管理学院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卖菜!近年来,学院一直在深化产教融合、知行合一的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与阿里巴巴集团等公司合作,致力于打造智慧流通专业群。目前,学院下设流通和管理两个系,内有营销、物流、连锁、企管4个专业。学院领导班子决定,在采摘之后,4个专业将分工合作,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开展农产品营销。

    品牌“田心公社”应运而生,“心田上的一口鲜”成了品牌口号,主打“即时性”和“新鲜感”。在这家新成立的“微企业”中,随处可见经管学子的身影。企管专业前期统筹策划、连锁专业线下经营、营销专业线上预售、物流专业校内配送。销售过程中,连锁专业的商品陈列技能、营销专业的直播销售和社群运营技能、物流专业的分流配送技能都得到了充分发挥。以校内教师为首批服务对象,“田心公社”最短两小时即可将田间蔬菜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实现蔬菜销售的“极速达、极度鲜”。

    “纸上得来终觉浅”,劳动教育与专业协同的产教融合模式,正是学校探索劳动教育的新方向。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从劳动实践到“专业实践”,强化了专业劳动态度、专业伦理品德和专业实践能力,增强了对工作岗位与未来社会的适应能力,更激发了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践行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职业教育发展提质培优的新时期,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正以“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融合课程思政、融合专业教育、融合实习实训、融合创新创业、融合商业文化”的具有商科文化特征的“五融合”劳动教育培养体系。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导下,学校系统规划、整体设计,将劳动教育与工匠精神融入到课堂学习和专业实践中,结合新时代劳动发展的特点与未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以劳动科学赋能专业发展,打造高职院校劳动教育新格局。

    (徐洁 胡叶茂)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的新探索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12/10/ZGJYB20220112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