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河北工业大学
创新思政教育模式 推动高等教育改革
贺立军 孙琳琼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科学的高等教育改革正从学科类别、层次结构、办学方针、招生分配等众多方面开展。秉承“兴工报国”“勤慎公忠”办学传统和校训精神的河北工业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已经有119年的办学历史。作为我国首所以培养工业人才为目标的高等学校,学校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1929年改称河北省立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意识,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大背景下,学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与高等教育大众化趋势的特点,清晰认识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学生层次复杂、就业压力大等挑战,坚持“以生为本”“人本原则”,探索出一条与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相适应、与社会需求相统一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

    强调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夯实思政教育基础

    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离不开高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的领导。只有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才能真正形成“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氛围与工作格局。新时代高教改革背景下,学校党委科学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在统揽全局的基础上科学整合校内外资源,强化教职员工的“大思政”与“课程思政”工作理念,扎扎实实地落实思政教育,努力探索思政教育的新方法,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为思政教育注入鲜活的生命力与亲和力,达到教书育人、思政育人的目的。学校先后下发了《党政工作要点》《宣传思想要点》等一系列指导性意见,要求各部门积极动脑、及时下手,扎实将思政教育落到实处;及时召开“十四五”思政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会,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十四五”思政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编制的要求,明确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分工,创新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树立“大思政”理念

    创新思政育人格局

    新时代对高校思政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学校清楚地认识到,高校思政教育并不是仅属于党务工作者、思政专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的工作,而是全校各部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职责,因此,要充分激发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自上而下、同心同力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探索创新思政教育路径。

    一是培养建设强而有力的教师队伍。学校高度重视把好教师入口关,强化对教职员工的思政教育,通过组织政治学习、集中研讨、理论素质提升、师德教育计划等,强化教师的思政责任感与使命感,提升教师的师德、师责及师道,引导教师崇德立学、以德施教。学校组建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目标,多层次地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素养能力;组织多类型教学竞赛,提高教师教学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多角度开展教学评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资助思政课骨干教师出国短期考察进修,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特等奖。

    二是加快“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将思政教育融于高校各部门的工作之中,将党务工作、学生工作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强大的思政教育力量,主导带动其他部门共同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发挥好方方面面的思政教育力量,开展分类指导,强调思政育人侧重点,形成思政育人、专业教学育人、学生服务育人、校园文化育人的育人合力,提升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高度。学校一直坚持文化育人宗旨,高度重视对校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把参观校史展览馆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使新生一入校就受到深厚办学传统与优良学风的熏陶,更快地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之中。

    深化课程思政理念

    助力“三全育人”

    在高教改革的新时代,德育与智育缺一不可,只有两者同频共振,才能培养出思想政治素质高、专业素质强、职业素质优的优秀人才。

    学校积极探索“以生为本”的课程思政建设,增强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创新教学方式,将思政课程真正融入专业课教学,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共同发力,让学生在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组织建设上,学校组建了由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组成的“课程思政工作室”,确定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大赛的赛制、评判标准,并启动组织实施,致力以训带学、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

    同时,学校积极拓展思政教育实践育人的渠道,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红色资源,将红色基因融于每一名大学生的血脉中;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和乡村开展志愿服务,使志愿服务真正成为思政教育的抓手;开展类型丰富的校内思政教育课外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思政氛围,使学生真正将课堂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发明”了不少“金点子”:与各大纪念馆签订思想政治理论课共建协议,把校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讲述,不断创新丰富思政课授课形式;让大学生走上附属小学讲台讲思政,实现“讲”中“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搭建信息化思政平台

    占领思政教育网络阵地

    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互联网思政教育,才能真正占领思政教育网络阵地,使互联网成为思政教育的有力抓手。同时,学校制定科学的网络思政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学生自主使用网络思政平台学习。加强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针对学生感兴趣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网络大讨论,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分析、解决问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校党委宣传部下设的新媒体中心、微博协会、网络通讯站等已经成为在校学生网络学习的新平台、思想疏导的新渠道、思政教育的新阵地,并先后组织了“信在中国”“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中国梦·河工梦·我的梦”等多个专题活动。校党委宣传部负责维护的河北工业大学网络通讯站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年度表彰中获得“全国优秀校园网络通讯站”荣誉,学校网络思政工作也先后得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河北日报等知名媒体的多次报道。

    (贺立军 孙琳琼)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河北工业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12/10/ZGJYB20220112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