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掌握国潮国风的流行密码
赵桐(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任孟山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

    新闻回放

    以往,跨年晚会是各大平台的一场明星争夺赛,但2022年的跨年晚会各卫视及网络视频平台在主题上深入挖掘,在差异化表达上深耕,有的将硬核科学跨年讲座搬上了平台,还有的将冬奥、国风、平民英雄设置为关键词。

    主持人语

    跨年晚会的内容和形式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从流量为王到内容为王,从抢“明星”到请“民星”,再到奥运冠军、科学家等纷纷登台,反映出的不仅是各大电视台、网络视频平台的创意和创新,也是受众喜好的变迁。中国传媒大学的三名学生,分别从内容为王、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国际传播的角度进行了评论,视野开阔、思考深入,值得一读。

    各平台2022年跨年晚会已落下帷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跨年晚会整体上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转变,即“流量名星”少了,国风、国潮、艺术家等多了。事实上,年轻人对源于国潮国风、历史传承的中华文化的自信才是真正的收视密码。

    传统文化带来的文化共鸣是联结屏幕两端的桥梁。河南卫视的屡次破圈逆袭是文化共鸣于收视之重要性的有力论证。从《唐宫夜宴》到《洛神水赋》再到《龙门金刚》等,河南卫视将中国传统节日作为创作的源头,深挖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新技术手段为观众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华韵之美,叫好又叫座。而使得河南卫视逆袭的正是文化共鸣联结受众的强大力量,是为当代的收视密码。

    其实,突出传统文化的晚会在饭圈、明星连连翻车爆雷的当今更具价值。流量明星不仅业务能力难以得到保证,而且有“失德”的风险,若选人不当,会严重影响节目的编排甚至会中止晚会的播出。而深耕传统文化的老艺术家与团队不仅能为受众带来国风的视觉盛宴,对主办方来说更能规避风险。

    今年,各平台的跨年晚会皆加入了传统文化元素。他们不仅邀请了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民间艺人,而且还让许多“幕后英雄”走到台前,为观众带来不同时空里生动的中国故事。但是,通过网友评论我们可以从侧面发现,只有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故事与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相结合才能收获关注。因此,各平台应以此为契机,专注内容,从我国悠久历史中汲取创作之源,为观众展示扎根这片土地的中华文化。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