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内容为王才是“人间正道”
陈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任孟山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

    新闻回放

    以往,跨年晚会是各大平台的一场明星争夺赛,但2022年的跨年晚会各卫视及网络视频平台在主题上深入挖掘,在差异化表达上深耕,有的将硬核科学跨年讲座搬上了平台,还有的将冬奥、国风、平民英雄设置为关键词。

    主持人语

    跨年晚会的内容和形式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从流量为王到内容为王,从抢“明星”到请“民星”,再到奥运冠军、科学家等纷纷登台,反映出的不仅是各大电视台、网络视频平台的创意和创新,也是受众喜好的变迁。中国传媒大学的三名学生,分别从内容为王、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国际传播的角度进行了评论,视野开阔、思考深入,值得一读。

    从时代楷模到奥运冠军、从抗美援朝老战士到消防救援英雄、从航天工作者到最美快递员,来自各行各业的榜样和奋斗者们站在了舞台中央,跨年晚会也不再拘泥于歌舞晚会的形式,出现了更多的诸如科学跨年演讲、知识类跨年和脱口秀跨年。这种多元化和去流量化的跨年晚会是对内容为王这一理念的回归,更是内容为王的传统意涵在当下的超越。

    长久以来,各大卫视和平台跨年晚会的焦点集中于明星艺人,目的是获取其背后的“流量”。然而在2021年,娱乐圈“地震”频发,受众也开始出现审美疲劳。收视率点击率双重压力下的跨年晚会如何破局?内容为王才是“人间正道”。

    2022年的跨年晚会,有科学家、有国风、有冬奥、有楷模、有平凡奋斗者,体现了主创们深耕于内容的心血和满满的诚意。同时,这种以内容为核心的回归,并没有固守旧观念,而是对“内容”的传统意涵进行了超越。面对急剧变化的大屏小屏收看环境,跨年晚会不再拘泥于歌舞晚会这一形式,演讲、访谈、脱口秀成为了更多跨年晚会的选项。中科院物理所在抖音上持续3天的科学演讲跨年,高峰时期收看人数达130万,演讲者曹则贤为此还“拖堂”了一个多小时。

    跨年晚会创作者们重新将精力集中于“内容”本身,这是文艺创作基本原则的回归,是跨年晚会历经喧嚣与浮华之后的重新定位;当跨年晚会的创作者们回归内容之后,“内容”的意涵也得到了超越,跨年晚会不仅有歌舞内核,也可以有科学内核、知识内核。这样的跨年晚会将给我们更多期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