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一传二融三全”育人实践工程探索
邓雨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实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践工程”,整合地域红色文化资源,创新育人机制,以全过程教育实现育人成果。

    勾勒蓝图

    设计一体两翼育人模式

    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是工科学院,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教育定位于“转识成智”,凸显“由智化境”,彰显立言、立身、立德的特质,实现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智慧与境界的统一,为大学生勾勒人生蓝图,实现丰富多元的人生理想。

    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设计一体两翼育人模式,实施“一传二融三全”育人实践工程,推进渐进式培养模式,重构育人培养方案,在育人队伍、时间管理、德育课程体系、双管教学管理模式、诚信档案建立、创新平台与团队、实践教育等方面建立了有效保障,并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给予不同方向的引导,循序渐进。将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将教育方法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教育方向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将教育根本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相结合,培育新时代有为青年。

    通过制度创新,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设置学生诚信学分、德育学分各1学分,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使“一传二融三全”育人实践得到制度保障。学院注重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通过课程思政改革,健全课程育人管理、运行机制,将德育课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编写育人教材提高全体学生人文素养、认知能力,形成了一系列工科学院课程思政的新成果。

    精耕细作

    推进“百项”活动培育“六有”大学生

    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三全育人”实践使立德树人工作有抓手、有依托、有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德育工作,围绕文化主题通过班级选报,形成了全年在校时间“十月德育百项选修课”,全院师生参与“三全育人”过程,实现了教育全覆盖。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铁人精神育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师生1500余人参加到百项育人活动中,形成200余册百项活动成果集、15000多份百项活动心得体会、一套优秀毕业生成果集。

    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注重养成教育、细节教育、人文教育,精耕育人责任田,守望育人育才成果,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学子们在各个领域都有较高造诣并践行铁人精神,例如,2006届毕业生李贤文参与天通一号01星的设计工作,填补了国家军民用自主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的空白;2007届毕业生孙春春主持中航集团国家项目,填补了国内大展弦比发射箱技术的空白;2008届毕业生刘魁华,现任中国驻非洲赞比亚下凯富峡施工部门机电部经理、工程师,并在印度、法国顺利移交水处理工程项目,解决了当地用水用电问题。

    筚路蓝缕

    拓展新时代红色文化教育平台

    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创办微信公众号“机电气象”,打造指尖上的红色文化宣传平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开设“建党百年献礼”“党史百年天天学”“党史百年永传颂”“四史永流传,理想置心间”等栏目,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天录制一段党史故事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栏目中推送100余期。“机电气象”微信公众号深受师生喜爱,成为学院新媒体思想教育网络阵地。

    学院倡导铁人作风,坚持铁人精神育人,用地域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教育深度。邀请老会战“当代徐霞客”张朝仁老先生,为学院学生讲述他70余年的读书人生,开展“铁人式十大学习标兵”表彰大会暨新老生交流会、学生党员担任新生“小班主任”,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为学生党员进行铁人精神主题讲座,把铁人精神“讲起来”“传开来”“演出来”。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铁人精神育人理念相结合的基本育人原则,时刻关注大学生党员思想温度。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并组织的“初心照亮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主题党课等主题活动分别被黑龙江省政府部门官网、大庆电视台、大庆网、大学生网、高校联盟等10余家媒体报道。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获得“黑龙江省高校百优党支部”荣誉称号。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在“三全育人”工作中实践创新,为培育更多应用型人才努力拼搏,为高校转型发展贡献了力量。(邓雨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大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06/08/ZGJYB20220106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