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打造“四三体系” 强化“专创并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探索
蒋正 王快社 田清章 古丽娜 胡同立
研究生创新创业“四三体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和原冶金工业部门重点大学,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和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院校,也是陕西省、教育部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共建高校。学校自1956年开始培养研究生,1981年成为首批具有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现有结构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等国家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7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8个。涉及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理学、法学、哲学、文学、教育学等8个学科门类。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平台和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实施院校”,荣获“工程硕士教育创新院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30余人、硕士研究生3100余人,在校研究生规模达9800余人,共授予博士、硕士学位30243人,为国家改革开放和西部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创新发展是民族进步和国家兴旺的必由之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都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培养创新人才是其重要使命之一,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但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融合度不够、“双创”教育内容不够丰富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高校,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开展了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学校基于学科专业及研究生“双创”教育现状,打造了“四三体系”、强化“专创并育”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双创”竞赛成果丰硕,学校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107名,在2020年度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50名,两项排名均位列省属高校之首。

    形成“三全”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理念

    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顶层设计,学校形成了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的“三全”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过程,即将“双创”意识教育融入到专业课堂教学过程中,同时开设专门的“双创”教育课程,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在课外实践和学术论文写作中,举办各类兼具专业性与创新性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培养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二是全链条,即在招生特别是推荐免试研究生、直博生等工作中突出考查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注重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水平,优化学制及学习年限设置,允许有条件的研究生办理休学进行创业实践;在毕业授位时坚持破“五唯”的教育理念,加强对研究生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的认定,试行设置研究生高水平“双创”成果与毕业所需学术成果转换通道。

    三是全覆盖,通过设置必修的实践与创新学分,在奖学金评定过程中增设创新创业成果参评条件,将“双创”教育覆盖全体研究生。

    打造“三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构建了“全面覆盖+分层递进”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强化包括“网课”在内的课堂教学对研究生“双创”能力的培养;增设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及学分,在研究生“双创”意识培养、思维锻炼和能力提升上提质增效。

    二是形成了层次完备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认真梳理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结合学校工科背景实际,形成了完备的研究生创新创业竞赛体系。

    三是创建了“双创”能力提升的学术活动体系。通过举办“博士学术论坛”“秦岭科学论坛”等高水平创新学术报告,打造“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文献综述大赛、数据采集与挖掘大赛、学术海报设计大赛等丰富的“一院一品”创新学术活动以及高层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提升学校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学术活动体系。

    建设“三主体”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保障体系

    通过加强书院、学院、企业等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形成了“三主体”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保障体系。

    一是在书院主体方面,施行“现代书院制”,形成了“南山行仁”“南山习礼”“南山取智”“南山恪信”“紫阁有曰”“紫阁有悦”“紫阁有约”“紫阁有阅”等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有效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

    二是在学院主体方面,致力打造符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的“双创”教育平台,包括实验室、“双创”空间等。目前,学校形成了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一系列体系完备的实验室和空间平台,为研究生“双创”实践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是在企业主体方面,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实习实践基地等形式打造研究生广泛参与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全校现有国家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两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6个。其中学校联合中联西北院,依托其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成立了校企“双创”筑梦空间,获批为陕西省省级众创空间。

    建立“三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激励体系

    通过优化创新创业成果考核方式以及提高奖励标准,形成了学院、指导教师、研究生“三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激励体系。

    在学院层面,通过增设学院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的评价指标,加大奖励力度,提高学院开展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在指导教师层面,通过完善教师岗位聘用和管理办法与教师职称评审管理办法,在教师评聘、职称评审、业绩考核等方面加大对指导教师的认定,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专业创新能力。

    在研究生层面,设置研究生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与学位授予、学术论文成果转换机制,修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加大对研究生获得高水平竞赛成绩的奖励力度。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研究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广度与深度。

    研究生“双创”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1.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在创新创业竞赛中得到锻炼和展示

    2019—2020年,学校研究生共获得国际、全国奖项1000余项。其中2019年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一项、铜奖一项,是陕西省省属高校首次获得国家金奖。2020年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3项,并首次摘得全国“优胜杯”,金奖数位居全国第10位;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10项、一等奖32项,位列陕西高校之首;在第27届UIA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再次荣获冠军,获奖总数占总奖项半数。学校获得“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和“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荣誉称号。

    2.创新创业教育推动专业教育成效显著

    对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更加凸显,学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专利成果增势明显。2020年6月,材料学院云斯宁教授团队在国际催化与环境领域权威英文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上发表研究成果。同年7月,学校环境学院王磊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上发表论文。

    3.毕业研究生创新和综合能力不断提高,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

    学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几年来荣获“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50所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年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高达99%,其中对毕业生形象及精神面貌、专业知识及能力、接受新知识及应用能力等均十分满意,学校毕业生在就业岗位表现优秀,赢得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四为”方针和“四个面向”,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围绕“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按照“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基本思路,对标国家“双一流”、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深化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积极探索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向,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蒋正 王快社 田清章 古丽娜 胡同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探索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06/08/ZGJYB20220106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