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中南民族大学:用好身边党史“活教材”
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曹小飞 王嘉怡 黄思洁

    本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曹小飞 王嘉怡 黄思洁)“为成立新中国而战斗,为教育事业而奉献,他的一生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近日,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安树庭为学生上了一堂特殊党课,讲述了抗战老兵、学校离休干部张立业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中南民族大学精心部署,通过摸清红色家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在“有声有色”的活动中引导学生成为新时代的强国青年。

    “一把锈迹斑斑的手枪,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展现了中华儿女之间的血脉相连、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该校民族学博物馆教师利用馆藏“黎族首领王国兴曾用过的手枪”,为学生讲述上世纪30至40年代黎族同胞在反压迫、求生存的自发抗争中寻找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同时,该校还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运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软件,让学生“回到”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年代学习党史,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族共同抗战的“惊心动魄”。外语学院学生黎通达说:“这种学习方式让我深入了解了民族英雄和他们的抗战经历,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

    “盘活‘红色家底’,让校史中的英雄事迹、珍贵的革命文物、鲜活的党员故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越是身边人、身边事,越容易触动神经、浸润心灵。”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表示,这些都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足迹,师生可以从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成民族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