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构建“三课堂三融合三导师”劳动育人体系
公昆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在总结多年劳动教育经验基础上,实施了劳动教育改革,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劳动教育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按照“教育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指示精神,早在1994年升格前的中职时期就出台了《关于实施正常劳育的意见》,1996年成立劳育管理部专门机构,制定《劳育实施计划》,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师生齐劳动,共同建设美丽校园。

创新劳动育人理念

构建劳动育人体系

    学校深化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内涵,基于多年丝绸纺织行业教育背景,总结凝练出源于丝绸文化的“一蚕一茧”无私奉献、“一梭一织”辛勤劳动和“一带一路”开放创新的劳动育人理念,构建了“三课堂三融合三导师”劳动育人体系,形成“五育并举”育人新局面。

    构建劳动教育“三课堂”

    即构建劳动周第一课堂、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专业技能第三课堂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挖掘劳动育人元素,发挥劳动育人价值。

    推进劳动教育“三融合”

    一是劳动教育与素养教育相融合。发挥劳动教育“功放器”作用,促进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持续提升。二是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劳动教育辐射专业教学全领域,强化学生职业素养。三是劳动教育与文化教育相融合。在劳动教育各环节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学校文化,注重以文化人。

    组建劳动教育“三导师”团队

    建立“家长、教师、师傅”三导师协同育人团队。家长以指导生活劳动为主,学校教师以指导劳动精神、劳动课程及社团活动为主,企业师傅以指导专业实践劳动为主,通过分工协作,形成“劳有所导,导有所育”的育人格局。

构建劳动育人模式

搭建劳动教育平台

    构建劳动育人新模式

    结合学生年级特点,构建“三阶段四协同”劳动育人新模式。

    三阶段:一年级以日常生活劳动为主,培育学生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二年级以服务性劳动为主,培育学生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三年级以专业技能劳动为主,培育学生劳动技能、创新创业本领。

    四协同:一是教与管协同评价机制,推行素质测评、学分制等评价;二是专兼职协同指导机制,实施思想引导、实践指导、技能提升等;三是线上线下协同实施机制,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四是校内校外协同推进机制,实施多元共育,实现全方位协同劳动育人。

    搭建劳动教育平台

    一是统筹各方资源,建立“校政企”资源共享平台,依托平台建设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拓展劳动教育实施路径;二是借助信息技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构建起“纸质教材、在线资源、混合式学习”三位一体立体化平台;三是建立刺绣、扎染等“十二坊”工作室文化传承平台,开展民族文化传习、文创产品设计加工;四是依托时尚艺术中心、丝绸文化创意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到创新创业教育中,实现师生作品孵化、展示、营销等。

学生素养全面提高

育人成效显著提升

    通过多年来劳动教育开展,学校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连续17年获山东省文明单位称号,获评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在98%以上,企业满意度达99%以上。涌现出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博士生黄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丁姣,全国大学生职业技能标兵黄怡华、朱林林等一批优秀学生。多名毕业生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影响力不断增大。(公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24/07/ZGJYB20211224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