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烟台职业学院:坚持守正创新 开展思政工作评价探索
宫珮珊

    12月10日,《烟台职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评价办法》出台,这意味着学校思想政治评价工作正式从理论研讨层面走向了实践操作层面。这是学校基于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及任务的深刻把握,结合高职特点和自身实际,所作出的一个创新性探索。评价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兼具树立导向和检验成效的作用。学校开展自我评价,通过制定相关评价标准及目标,对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思政工作制度化的迫切需要。

    构建双向并行的评价体系

    烟台职业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制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年度网络思政工作方案》,并将思想政治建设列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定期调度。2021年,学校成立“高职院校党建和思政研究中心”“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获批“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分中心网络文化中心(烟台职业学院)”。以这3个中心为平台,着力打造具有高职特色的思政研究与实践品牌,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出台思政评价办法即是其中的创新举措之一。

    坚持价值引领。学校开展思政评价的总体目标主要有3个层面。从学生层面来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教师层面来说,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做“四有”好老师,担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从学校层面来说,拥有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回答好“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的首要问题,积极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声誉好,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坚持大思政观。学校成立思想政治工作评价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格局。在“评什么”“怎么评”的问题上,不仅重视大学生思政教育质量,还重视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不仅关注思政取得的结果和成效,还关注思政开展的过程,努力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落实落细。基于此,学校将大学生日常思政教育评价、师德考核评价、思政课程评价、课程思政评价都纳入到新出台的评价办法中,基本涵盖了校内思政工作的主要方面和主要群体。

    建设专兼结合的育人队伍

    学校在思政评价办法中,对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等如何承担思想政治教育责任、发挥育人优势分别作出要求,对全体教职工的师德表现进行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同时,通过引进高层次专家担任学校的思政顾问、聘任劳模工匠担任学生的思政导师等进一步充实思政教师队伍。

    提升思政课师资水平,开好思政理论课。为了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提升课堂教学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学校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一流本科高校进修访学、参加全省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讲课比赛,培养专家型授课队伍,实施理实一体授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将思政课教师培养成课堂授课的高手、社会理论宣讲的能手。

    引导专业课教师强化思政意识,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立烟台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立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集体备课制度,教师每年要接受一定学时的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在立项校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中设立课程思政研究项目。

    高起点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促进心理健康。目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师生比达到1∶1800,充分发挥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育人主体作用,聚焦心理问题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为学生提供全天候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

    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之路

    创新,来自于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积淀。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贴师生的思想实际,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推出一系列有新意、有情怀的活动。如,改编自新华社《国家相册》微纪录片资源的舞台剧《国家的孩子》《解放上海》《隐蔽的父亲》,由学校师生担纲演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后,在校内掀起了观看热潮。“重读红色家书”活动、“思政影院”放映活动、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都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

    拓展并规范思想文化阵地。学校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对校园各类阵地的管理和网络安全保障。同时,积极推进传统阵地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拓展“云端”思政空间,形成立体化、交叉式、全覆盖的校内媒体阵地,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发挥正面舆论的导向力,弘扬主旋律,传播“烟职正能量”。

    深化“行走的课堂”教育效果。学校把思政教育融于各种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开眼界、受教育、长本领。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到乡村、赴海岛,参加“绿水青山·巡河有我”活动,关爱“希望小屋”儿童,为村庄彩绘文化墙,举办文化送基层慰问演出、健康知识宣讲、电商培训,为群众义务维修家电、农具等,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宫珮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24/07/ZGJYB20211224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