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激活科技创新动能 服务区域经济建设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实录
宋小兵 熊彬 冯训阳
2020年8月25日,学院获评国家粮食产业(集装型散粮运输载具)技术创新中心。
江西省能工巧匠熊科教授给学生上技术研发课。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国家队第五阶段集训在学院圆满完成。

    当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高质量推进,在国家教育部门与江西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大背景下,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科研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以服务江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党建科研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人才培养服务经济发展适应性。

    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表示,学院科研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调动激发科研人才的活力,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的实践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围绕地方实际需要找课题,以优势科研带动优势项目,以优势项目开展特色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撑、人才保障和技术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科研能力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在种好科研党建责任田上主动作为,定期召开科研工作专题会、座谈会,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科研工作以大力支持,形成抓党建促科研工作新格局。2019年,学院专门成立“产学研用”协调机构,与行业企业对接,打通产教融合、应用研发、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全院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8月,学院立足办学特色,集粮食仓储、粮食物流、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等专业技术优势,与国内多家院校、企业共建共享,申报国家粮食产业(集装型散粮运输载具)技术创新中心,并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立项授牌。依托项目成果形成的散粮运输载具功能开发及改造技术服务、散粮运输运维人才培养输送、提升装卸运输效率、降低人力成本等方面产生的经济社会价值,每年至少可为粮油加工生产及运输企业产生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达500万元。

    在南昌地铁1号线的400V系统调试工作中,学院信息工程系熊科教授作为技术顾问,直接负责系统中PLC的通信与控制程序设计与调试,专门设计了计算机程序,攻克了进线断路器分闸后不能自动复合的问题。在物联网应用技术上,学院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研发了“江西省山洪灾害防御”“智慧教室”等多项成果,应用领域广泛,深受政府部门、企业的好评,为江西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学院院长雷筱芬表示,学院教师围绕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实际需要找课题,不仅解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而且也为学院的人才培养、科研发展提供了许多现实课题和实践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高校和社会也会形成良好的互动效应。

    近年来,学院围绕服务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聚焦智慧赣粮,辐射相关领域,确定了服务江西经济发展、服务粮食安全战略、服务“中国制造2025”、服务“一带一路”倡议4个研究方向,先后为江西粮友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富硒黑芝麻产品生产线,为江西煌上煌集团筹建茶百年油脂公司,进行食品工艺创新设计,形成多项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标志性成果。与河南亚临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西粮友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亚临界液体生产富硒芝麻食品技术研究,首次将亚临界萃取技术运用于芝麻油的制取,该技术现已申报江西省科学技术类项目。

    突出特色优势

    提速成果转化

    近年来,学院围绕粮食安全、加工、储运、销售,粮食机械、智慧粮仓及粮食利用等粮食产业链,建立了粮食食品类、物流营销类、智能制造类、物联网类、现代建筑类、酒店旅游类等六大专业群,通过聚焦粮食工程、物流管理、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等四大专业群学科建设优势,定位行业需求,找准研发重点,让优势特色助力科研攻关,进一步加速成果转化。

    2019年,学院与江西省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建“国家教育部门食品安全检测应用技术国家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又与南昌大学、江西农大、中粮米业、江铃汽车等院校企业共建“国家粮食产业(集装型散粮运输载具)技术创新中心”。校企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和推广等活动,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共赢局面。研发成果重点突破企业生产瓶颈问题,为江西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孵化专项技术,提速科研转化的同时,也要做到反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学院两个国家创新中心主要针对粮油食品检测、亚临界萃取、运输载具自动化集装设备、散粮运输信息化管理等技术进行研发,同时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引领学生素质提升,科研场所与教学实训场所共建共享,引导学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团队,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使创新中心成为专项技术的孵化器、反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助推器。

    此外,学院注重强化体制完善,以横向科研项目为引领,做好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出台各类横向科研、创新团队政策,全面推进横向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工作,构建出更加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和更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先后打造出以企业和学院真实生产科研项目为载体的25个教师工作室,面向校内外承接横向技术服务项目,年度收益百万元。

    拓宽服务领域

    提供人才支撑

    如果说科研成果可以直接转化为经济发展生产力,那么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职能,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就是一双“隐形的翅膀”。雷筱芬表示,在新时代呼唤大国工匠、领军人才的背景下,做好人才培养意义重大。

    学院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育人工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省级大师工作室、非遗传播基地、粮食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平台,挖掘、传承、创新“五谷粮食画”,形成了“五粮文化育人理念”,并运用于学院立德树人全过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此外,学院积极开展“五个一”建设工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建设一个基地,用好粮食工程专业获省政府部门批准立项为“江西省绿色食品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着力以联盟模式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助推粮油食品产业战略升级。二是培育一批团队,针对复合型专业群教师团队打造,组织教师走出校门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为学院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人才供给保障。三是实施一种模式,以校企联盟为基础,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学生入校即入企,实习即就业。四是开展一项行动,在赣南老区开展粮食储检专业定向委培扶贫扶智行动,并为多个地市粮食企业培养非全日制粮食工程高级工,实现企业岗位需求与学生能力培养无缝对接。近3年来,学院为省内外粮食企业或粮油食品企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600余人,粮食工程类专业群毕业生就业率、对口率稳居全省前列,深受企业好评。五是辐射一个领域,以做好“吃”这篇文章,发挥粮食工程专业群多点辐射作用,开设西餐工艺、中餐烹饪等专业,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学院先后获批第45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专业学生已入选国家集训队,有望登上世界技能竞赛的舞台。

    作为粮食产业大省的职业高校,学院积极服务于粮食行业人才培养,积极对接行业主管部门,调研周边省份粮食行业人才需求,扩大培训范围,为粮食行业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近3年共组织完成省内粮食行业特有工种培训近800人次;为中储粮江西分公司开展3期粮油保管员培训近200人次;为广东省惠州市粮食企业65人开设绿色储藏技术专题培训班;承办两期500余人次的国家粮食库存大清查软件培训。行业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作为一所综合性职业院校,学院结合自身专业门类多、各专业与江西区域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特点,在酒店旅游、现代物流、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技术上,把社会需求和学院技术优势相结合,促进了学科集中与交融发展,先后获批国家骨干专业4个、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一个、国家技术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特色优势专业9个、省级教学团队7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两个,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为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宋小兵 熊彬 冯训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