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四位一体,全程联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湖北大学推进地方高校化学学科研究生教育深度改革
陈怀侠 张修华 任君
多资源融合聚焦的“协同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体系图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高端,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是高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

    湖北大学是省部共建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研究生占比超过40%。为实现教育改革的宏观战略布局,2006年开始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十年树人计划”,确立了“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双突破”的发展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湖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于1952年,有机化学学科是恢复高考后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化学一级学科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5年成为湖北省重点优势学科群主要支撑学科。2012年化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且排位逐年上升。

    为了进一步提高化学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满足湖北乃至全国化学相关领域对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化学化工学院长期致力于化学学科研究生的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成效显著。

确立人才培养目标

    地方高校研究生的生源专业基础相对薄弱,科研训练相对较少,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不足。同时,一些地方高校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不太重视课堂教学,而更加强调科研实验与科研成果;一些高校导师认为学生修满学分、达到毕业基本要求即可毕业,对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不够清晰,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难以脱颖而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化学化工学院立足于化学学科特色,提出了地方高校化学学科研究生“基础扎实+实践创新+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发展潜力”的“五级进阶、高端发展”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创新的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成长为化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创新人才。由此,明确了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中“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由于教学条件限制,地方高校研究生的培养模式陈旧,管理松散,教学方法落后,评价方法单一,不利于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了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化学化工学院根据多年的教学与管理经验,提出了化学学科研究生“全程管理、团队指导、协同培养、科学评价”的“四位一体、全程联动”培养模式,解决了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中“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1.全程管理,多方位跟踪打造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化学化工学院从提高研究生招生的生源工作做起,建立了研究生招生制度和优质生源选拔机制,加强招生宣传,提高生源质量。之后,从研究生入学开始,分管院长、教学秘书、授课教师、班主任、班委、导师及团队教师、高年级研究生学长等共同关注每名学生,随时对学生遇到的学习难点和科研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指导并传授学习方法和科研技能,制定全链条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每名研究生从入学开始,都能够熟悉自身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明确不同阶段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从而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实现个性化成长。如此,化学化工学院成为了地方高校化学学科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高地。

    2.团队指导,多对一聚焦孵育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不同专业或不同科研方向的教师组成的科研团队单独选拔招生,自主选择适合于团队研究方向的学生。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团队内的所有教师都是每名学生的导师,实现“多对一”指导,可以从不同的研究方向及时解决相关的科研难题,促进学生对于本学科前沿的深度研究,也有利于交叉学科研究。同时,在科研团队内学生之间的竞争与协作能够有效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营造孵育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学习氛围。

    3.协同培养,多资源融合塑造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化学化工学院一直走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依托国家和省级教学平台、教学团队开展研究生的教学改革,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现代分离方法”“现代测试方法”等课程的慕课制作,并在“学堂在线”等平台上线运行,同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设与实践研究,并编写出版慕课配套的“现代分离方法”等教材。基于国家研发基地、省级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研发中心和校级研究生工作站等对研究生进行科研训练,构筑学科内、学科内外、校内外和国内外多资源融合聚焦的“协同培养”模式,全方位实施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

    (1)学科内协同培养,牢固专业基础

    化学化工学院积极组建以湖北教学名师为负责人的学科课程群教学团队,引进和培养“双师型”教师,修订化学学科5个专业方向的培养计划,优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关注案例教学和课程思政,应用信息化教学打造精品课程,提升教学质量。

    (2)学科内外协同培养,拓展知识面

    鼓励研究生跨学科选课、跨学科研究,选修生物、食品、环境、化工、计算机、经济管理和人文艺术类课程等,完善课程体系,培养人文和专业素养,提高综合素质和对交叉学科的研究兴趣,为化学及其相关学科前沿理论深度研究以及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3)校企协调培养,培养实践创新能力

    立足于学科发展和企业需求,重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让学生参与企业课题研究、基地实习实训,聘请企业工程师为兼职教授,塑造应用型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进而提升研究生的专业发展潜力,提高其就业质量。

    (4)国内外协调培养,培养国际视野

    选拔研究生到国外高校联合培养,邀请国外专家来校进行讲学,选拔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拓宽国际视野。鼓励学生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和关键技术问题,并融入到自身的科研工作中,培养创新能力。

    4.科学评价,多元化考核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化学化工学院采用全面考核且关注个性化发展的方法进行全面评价,即综合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发展潜力等诸多方面,建立多元化的科学评价体系。同时,建立奖励制度,鼓励并支持学生到生产企业实习、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申报科研项目与国家专利,鼓励创新实践。

    传承创新,蓄势待发。经过10多年的改革创新与实践,湖北大学化学学科研究生科研成果突出,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年均约10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年均约15项,一批杰出硕士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或大型企业晋升教授或工程师,为地方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建了新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高端人才。(陈怀侠 张修华 任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