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校长专业修炼的“道”与“术”
——读《修炼校长力》
罗洪彦

    记得2009年,那时我还是一所农村中心校分管业务的副校长,便读了时任阆中市教育局局长汤勇的《修炼校长力》。说实话,那仅仅停留于浅读。我那时以为,校长力是校长需要修炼的能力,副校长搞好业务是本分,用不着有什么“校长力”。没想到,一年之后,我被组织任命为一所农村中心校校长,倍感“压力山大”。于是再次拿出束之高阁的《修炼校长力》认真品读,反复咀嚼。

    随后在工作中,我活学活用,现学现用,我从《修炼校长力》中所修炼的学习力、沟通力、组织力、影响力等能力,让我做起学校管理顺风顺水、得心应手。十多年后,应读者要求,汤勇又针对新时代下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和对校长的新要求,以及这些年来他对教育,对如何做校长的一些新思考、新见地,对《修炼校长力》进行了全面修订,并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再版。该书被中国教育报评为2020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

    这次阅读《修炼校长力》,让我对什么是校长,什么是好校长,好校长对于一所学校、一方教育的影响等又有了全新而深刻的认知。通过阅读,我认为,好校长应该有深邃的教育思想、有深厚的教育情怀、有丰厚的专业功底、有强烈的创新精神。

    好校长应该有深邃的教育思想。人因思想而伟大,教育因思想而美好。一个好校长不能没有教育思想。

    校长的教育思想是引领学校发展的方向、目标和灵魂,需要校长在孜孜以求的学习中沉淀,在求真务实的教育实践中探索,在持续不断的深刻反思中生发。校长如果没有勤于学习的精神,没有不断反思的品质,没有着眼于现实、扎根于教育大地的实践勇气,就不会有真知灼见,也就不会凝练成新的思想、新的理念。

    本书中所彰显的汤勇老师的教育思想,所蕴含的很多颇具哲思的教育见解,都是他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学习、反思、实践的结果,他为我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好校长应该有深厚的教育情怀。情怀是写给生命最好的答案,是唱给教育最优美的赞歌,也是一个教育人虔诚做事、虔心做教育、不问西东、无关名利最好的诠释。

    教育是富有情怀的事业,做教育,需要情怀,做校长更需要教育情怀。校长有了教育情怀,对教育就有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谊,对事业就有了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对师生就有了一种血浓于水的情感,甚至对岁月都会有一种依恋与不舍的情愫。

    校长的教育情怀从哪里来?我以为,应该来自校长的初心,来自校长的不易素心,来自校长的大爱之心,来自校长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颗雄心,来自校长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淡定之心。

    好校长应该有丰厚的专业功底。校长是教师的首席,是教师中的教师。正如汤勇在《修炼校长力》中所说:只有关公才能舞大刀。校长要与教师对话,要管理教师,要影响并指导教师,就必须比教师站得高,看得远,就必须比教师更有学养,更懂教育,就必须比教师更理解教育发展规律,更有洞悉和观察教育现象并作出敏锐而智慧判断的能力。

    《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明确提出:“校长是履行学校领导和管理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炼就丰厚的专业功底,师生才能对你心服口服、心悦诚服。威克在《意外管理:在复杂时代取得高业绩》一书中也提出校长的“坚韧领导”,强调校长要“以专业态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解决学校改革的问题”。

    至于校长应该怎样炼就丰厚的专业功底,汤勇在《修炼校长力》中为我们指点了迷津:校长除了过去的积淀,更为重要的是,校长要身先士卒,做一个师生心目中的“学者”,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一种重要能力,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在阅读中提升,在思考中成长,在研究中夯实功底、拓展视野。

    好校长应该有强烈的创新精神。著名教育家吕型伟先生讲:“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没有创新精神的校长就不会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和创新性发展,也就没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力是创新型校长的核心素养”。校长有创新力,就不会循规蹈矩、因循守旧,也不会亦步亦趋、人云亦云,而会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在变中求变,在变中生变,在变中开新局、破坚冰,在变中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一流校长,引领变化;二流校长,主动变化;三流校长,适应变化;四流校长,被动变化;五流校长,顽固不化。”这是作者对当下校长现状的一种真实描述和写照。

    在《修炼校长力》中,围绕思路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文化创新、思维创新等方面,汤勇为校长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既有“道”的指引,又有“术”的指导,读后有如拨云见日,茅塞顿开。这本书可以说既是校长专业修炼的“宝典”,也是学校管理的“棋谱”,值得校长拥有和品读。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阆中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