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新书速递
梁杰

    《影响人生的书单:来自百位北大教授的推荐》 任羽中 李 主编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大师身旁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本书集结了百位北大教授的读书分享与治学感言,以期呈现北大人的思想精华、学术风采。难能可贵的是,137位北大教授细数优良著作,推荐影响其人生的书目,围绕“治学”“阅读”“人生”等话题,将治学感悟、读书经验和人生阅历凝练成箴言警句。本书内容涵盖两大主题:治学感言与推荐书目。北大教授们凭借深厚的学识学养旁征博引,依托丰富的教学经验妙语连珠,带给读者一场足以纵情享用的阅读盛宴。

    《陶西平论教育》 陶西平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著名教育家陶西平先生近30年的教育随笔自选集,是一位极具教育情怀的教育家的教育哲思。作者对中外教育的历史、现状都有深切的了解和思考。本书文字深入浅出,论述精辟,切中要害。全书共分为四部分,主题涉及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教学评价以及教育改革等方面内容。透过字里行间,读者可以看见一位老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情怀和教育品格。

    《教师教育研究》 陈时见 王远 李培彤 著 福建教育出版社

    本书系“当代中国教育学术史”丛书之一。在我国的教育研究中,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根深蒂固的“顽疾”,即轻视乃至忽视学术史研究的意义。其结果导致,如果要就中国教育学界研究的某一个主题进行学术史梳理,那将是一项非常艰难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事实上,无论从事何种主题的研究,只有在全面深刻地吸收、借鉴和批判前人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寻找到有待继续挖掘和探索的研究问题,才有可能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不断拓展和深化认识,切实地推动知识的进步。

    本书作者通过梳理教师教育学术史,对国内在教师教育研究这一领域7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较为全面、充分和客观的回顾与总结。书中主要从教师教育变革、教师教育管理、教师培养体系、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对既有的文献进行梳理和挖掘,叙述、分析教师教育研究这一学科在过去数十年间主要的研究问题、思想观点、不同见解之间的争论以及研究进展,对教师教育研究的未来发展起到了知往鉴来的作用。

    (梁杰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