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深学细悟百年党史 笃行实干勇开新局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孙良杰 章文泉 黄宏忠

    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会;把主题班会“搬”进党史学习教育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教育质量保障,加快扩大布局优化成果,推进职业教育优质发展……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一场场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党员和师生的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个拥有5个支部、161名党员、在全区范围内有广泛影响的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厚植师生家国情怀,创造性地开展领学、讲学、研学、督学、智学“五学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构建起了“主体多元、层次丰富、形式多样、学评一体”的立体式、复合型校本教育体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让触及灵魂的思想涤荡党员、师生心中,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五学一体”激活引擎,党史学习教育走心铸魂

    领学——人人都是宣传员

    学校每一个人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受教者,又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宣教者。整理党史材料,讲好党史故事,注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理性认知到自觉践履的飞跃,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打造教育时空。学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逐项抓好落实。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采取集体学习、读书会、有讲有评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如在每月15日的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上,各支部均会安排党员对学习资料进行全体领读活动。庄严的氛围,富有激情的领读,聚精会神的跟读,很好地达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教育成效。

    讲学——精神滋养铸党魂

    为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厚重的教科书,学校党委、支部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采用“请进来”与“自我挖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系列讲学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如利用固定日大会、师生专题大会等,先后邀请富阳区的老革命后代、“建党百年红色讲师团”成员黄明明老师来校宣讲,“富春窗·美好教育之声”宣讲团成员、富春中学徐如意老师来校讲学“罗布泊的故事”,区委党校胡洪明讲师来校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讲活党史故事。为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基础,建构党史学习教育的集体记忆,厚植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根基,学校结合主题教育,因校制宜开辟了“党员红色故事大讲堂”和党史公开课,在学校掀起了学党史、备党课、铸党魂的热潮。主讲党员精心备课、精准选材、深挖内涵,听课党员用心领悟、深刻践悟,达成了“知党、爱党、颂党、跟党”的高度思想认同。

    研学——红色基因代代传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书本走向社会、从理论走向实践,学校在详细梳理区域内外红色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精选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外出开展红色研学,用行走的党课学党史,用红色的教育践初心,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沿着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回顾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感悟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近年来,学校党员足迹遍布杭州、嘉兴、衢州及周边县市区。红色研学分“课前预热、行中亲历、历后交流”三环节。在身临其境的环境中,全体党员通过倾听革命故事、瞻仰先烈遗物,与革命先烈进行思想灵魂对话,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全新认识,党性得到全面锤炼。

    督学——内化提升促成长

    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针对学校支部、党员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学校党委专门安排党委专职副书记、委员与退岗领导,深入各支部开展督学。督学会上,全体支部党员济济一堂,由党委出题,党员逐个接题与答题,面对面进行党史知识问答,测试成绩纳入先锋党员、先进支部评比,极大地促进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同时,学校党委还充分发挥督学“一专多能、以点带面”的特有功能,督学期间对各支部的阵地建设、管理机制、工作台账等党建工作进行检查与指导,助力支部建设再上新高。

    智学——智慧党建强引领

    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校依托“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杭州市智慧校园”等线上学习平台,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建立了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类型于一体的党史知识题库;在校园网站等开辟“党史在线天天读”“党史知识问答”等专题栏目,每天更新党史知识;利用大数据平台,构建专人负责的全体党员在线学习有效跟踪、管理机制,提醒党员人人读、时时读、处处读。线上智学,将学习、互动、竞赛、展示、成果分析等有效融合到一起,实现智能技术助力党建、边学边测共建共享,从“纸上”到“指尖”,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

    聚焦“效”字扎实推进,学深学透取得实效

    学校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确保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氛围浓厚,让全体党员、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五学一体”让全体党员、师生系统学习了百年党史发展历程,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教师思想灵魂受到洗礼,精神之钙得到补给,家国认同达到高度统一,更加自觉地投身到教育教学中;党建工作经验被《浙江教育报》等媒体报道,荣获富阳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清廉学校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党建品牌案例分获杭州市、富阳区优秀案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历史,常读常新。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联系日益紧密,广大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推动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各项事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孙良杰 章文泉 黄宏忠)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