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永义街小学:推进文化育人 彰显“冬奥之城”无限活力
史砚军 杨义礁

    “新中国像一座山,矗立东方气势巍峨;新中国像一条河,奔流不息波澜壮阔;新中国像一幅画,万紫千红满园春色;新中国像一首歌,与时俱进朝气蓬勃。我们的记忆仍乘风破浪在那嘉兴南湖的游船,我们的心头仍铿锵起伏着那青春激扬的呐喊……”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永义街小学举办的“学党史颂党恩永远跟党走”诗歌诵读会上,由师生共同深情朗诵的诗歌《在灿烂阳光下》令人振奋,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洋溢着学子的青春活力。

    坐落于“冬奥之城”张家口的张北县永义街小学创立于1904年,2004年被认定为张家口市示范性小学。学校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教育教学进程中始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经典育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彰显出教育生命力的鲜活与澎湃,推动这所百年老校向张家口市名校方向大步迈进——

    积淀意蕴 

    打造“文化磁场”

    优秀的校园文化是学校的一面旗帜,它能引领师生在和谐的环境中教与学;优秀的校园文化是一种氛围,它能熏陶浸染师生的心灵;优秀的校园文化是一种引力,它能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优秀的校园文化是宝贵的资源,是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肥沃土壤。

    作为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与文化育人的阵地,张北县永义街小学构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的学校文化,形成强有力的“文化磁场”,让学生时时处处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在环境文化方面,8个大字镌刻于外墙,彰显出校园文化的主旨,并开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栏,涉及文学艺术、传统美德、传统节日、历史名人、科技发明、地方文化、名胜古迹、教育智慧8个方面的内容,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让经典育人“润物无声”。同时,学校将圣贤的智慧、经典的名著、璀璨的艺术和传统节日文化等与班级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营造了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学习园地中,学生的剪纸、书法、绘画作品,不仅凸显了学生的才智,而且切实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学校的文化底蕴越厚,学校发展的基石就越牢,潜移默化的影响就越大。为了使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学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孝的内容穿插其中,如“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等,文化经典的活学活用,变成了学生自觉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与学生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创新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各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经世价值取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私奉献境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在每一代人身上发扬光大。

    同时,学校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校风、校训,“做融汇东方智慧、走向世界的中国人”和“博纳、儒雅、蓄志、创新”成为师生思想的引领,也更加深入地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教育中的新内涵。

    挖掘潜能

    育人潜移默化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类生命个体的健康成长,教育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长远发展,从知识能力、学习体验、健康生活的培养需求,上升到注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全面发展的人的办学宗旨。小学是学生记忆力较强的阶段,多背诵一些传统经典与历史上的古圣先贤对话,学习先哲的风范,习得圣贤的智慧,将人类宝贵的财富存入心中,是奠定自己一生融入社会、生活幸福、事业大成的基础。

    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学生的心灵,首先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教师的心田。张北县永义街小学注重引领教师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路人,开展了“教师每日读书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是必读书目,在寒暑假要求教师至少读一本且写出心得,于开学后组织交流。此外,学校筛选了自先秦至明清的100多篇优秀古文,每学期组织一次测试,成绩纳入教师业务考核,并定期开展经典诗文诵读赛、征文比赛、国学知识大奖赛等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学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读书、交流、测试、赏析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每名教师的心里扎下根。

    学校积极探索学科教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方法途径,要求全体教师根据学科特点,挖掘拓展学科课程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学习兴趣。一方面,学校召开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课例研讨会,开设了经典诵读校本课程,教学内容以校本教材的学习为主,课外拓展为辅,进一步优化学校校本教材及课程,拓展经典诵读的内容。学校确定每周一课时的校本课程教学时间,诵读经典诗文,讲述经典故事,利用节假日时间,让学生自发组成课题小组,在经典文学和民族艺术两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学校先后召开了小课题研究展示、研讨会,三至六年级各个班级研究的子课题累计达200多个,并学习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手段,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和指导,实现与经典同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有机结合,课内外教学有机融合,拓展了课程资源,完善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模式,从而达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人生相得益彰。

    为促进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和课程改革的深度融合,使之成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耦合共进的推进器,学校以“让传统引领时尚,让经典铸就文化”为主题,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玩转传统游戏,体验民族情趣;诵读千古美文,争做谦谦君子;秉承民族艺术,领略传统技艺;亲历传统节日,追寻文化之魂;走近历史名人,弘扬中华美德;采撷文化元素,创建班级特色。引领学生牵手文化、感悟传统,培养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

    同时,学校重视学科渗透,将诵读活动引入课堂。开展课前3分钟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学生感受了汉语言的魅力,培养了对文学的兴趣爱好;通过重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汲取了民族精神的丰富营养,积极倡导打造特色精神文化、构建实力课堂文化、创建多彩课程文化的发展路径,尊重个性,挖掘潜能,助力每名学生成长成才。(史砚军 杨义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02/07/ZGJYB20211202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