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学校课后服务如何立德树人
马治国 田凤梅 郎朋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指出“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学校要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学校课后服务兼有服务性和教育性的基本属性。提升课后服务质量,首先要明确课后服务是规范化程度极高的、满足程度极高的服务,是连续的、目标高度清晰的服务,有固定的、空间充裕的场所,服务对象是未成年人。学校课外服务是专业化的公益性服务,与一般的社会服务有较大的区别,不能照搬社会化课后服务的模式。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课后服务,是独特的专门育人的服务,其根本属性是教育性。按照“双减”政策,学校课后服务的主体是学校。学校是法定的专门培养人的场所,是党和国家举办的专门培养人才的组织,是国家教育制度的基本表现形式。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课后服务当然也以此为宗旨。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教育的生命在于“唤醒”、淬炼与升华人的生命。一位德国哲学家说:“教育正是借助于个人的存在将个体带入全体之中。”

    学校课后服务的根本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双减”政策,学校要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重视发展学生多元化优势特长领域是当代世界教育改革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因为它符合人的优势特长领域发展的生理和心理特征,且人们只有在其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才有可能爆发出强劲的创造力。学校需要促进人自由、充分地追求自我发展的独特性,即优势特长领域的独特性,培养学生成为独特的“人”,伫立于世界,让人生出彩。

    学校课后服务也是发展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有利契机。爱因斯坦认为,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不过他们要把为社会服务看作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标。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成熟的和真正的公民意识,就把为社会服务看作一个人最主要的美德。学校可以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课余共同探索、共同劳动,将课堂所学用于现实生活,并在集体中体认自己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责任,从小就树立起责任感与使命感。责任与使命,正是中小学生茁壮成长的内驱力量。

    (马治国系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暨田家炳教育书院教授,田凤梅系该校音乐学院教师,郎朋系辽宁警察学院讲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