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河南漯河:专项治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通讯员 滕亮 张世聪

    本报讯(通讯员 滕亮 张世聪)放学铃声响起,河南省漯河市实验小学教师组织学生们排队走出校门,交警疏导车辆有序通过,特警严阵以待为学生保驾护航,城管执法人员来回巡逻劝离游商小贩,护学岗志愿者引导接送学生的家长规范停放车辆……9月以来,漯河市教育局深入推进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力求彻底解决学校学生上下学拥堵行路难问题。

    市区学校相对密集,每天接送学生家长众多,上下学高峰期道路拥堵,也不利于师生和家长的通行安全。“原来,每天接送学生很让人抓狂,除了堵还是堵!”学生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市民、也困扰着学生家长,更加困扰着漯河市教育局。

    为彻底解决学校学生上下学拥堵行路难问题,漯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理专项行动,实行领导干部分包制,每天上下学期间到各分包学校对上下学交通秩序进行督导。向师生家长发放绿色出行倡议书,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动员教师、家长志愿者积极参与护学岗,共同维护校门前交通秩序。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违停的纠处力度,严查超员超载、逆行闯灯、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提前预防交通拥堵和事故。学校通过错时上下学、校内校外分流、设立学生专用通道、规划行走路线、划定家长等候区等措施,使学生安全、快捷、有序上学离校。

    伴随一系列措施的落地,以往上下学期间道路严重拥堵、秩序混乱等问题,得到很大改善,也为周边市民营造了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我们将继续加大管理力度,从严要求、从严治乱,通过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特别是上下学交通秩序的治理,让师生、家长和市民朋友切身感受到道路畅通带来的便捷、高效,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漯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德建表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