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厚德人才
蒙申莲 胡静 兰艳 肖际武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筹建于2015年,2016年秋季正式招生。虽然只有短短5年时间,却办学成果斐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校园里教学设施设备完善,绿化环境好,风光秀丽、景致宜人,充满浓厚的人文艺术气息和学习氛围。

    自创校之始,礼雅小学就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校之本,以“办有灵魂的学校、做有品位的教师、育有底气的学生、当负责任的家长”为理念,把“培养志存高远、行为规范、思维活跃、行思慧雅的学子”作为办学目标。

    宜美巧趣

    打造传统人文校园环境

    礼雅小学致力于让每名学子都在习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幸福成长,把校训精神深刻地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大门口的墙上镌刻着精美的浮雕和醒目的校训:“习礼、悦读、强身、慧雅。”校训墙上还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校训精神,学校的4幢教学楼分别被命名为慧雅楼、乐学楼、慧学楼、沁学楼;校园里的道路被命名为习礼路、悦读路、强身路、慧雅路。每条路上都设计布置了“传统文化小故事”“十二生肖”“古诗经典名句”“中华传统礼仪”等人文装饰元素。

    校园里有孔子、祖冲之、李时珍等名人塑像,有春、夏、秋、冬四景浮雕墙,有“知我侗乡、爱我家园”“国学经典、润泽童年”等主题石林,有匠心独具的文化石,林荫道上还有逼真的动物脚印和五子棋、象棋、围棋的棋盘等。学生在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时,也丰富了课余精神生活。

    学校还用心为学子营造“以文怡人、以文塑人、以文化人”的学习氛围。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色主题文化。有的班级以书法为特色,教室里外张贴师生创作的对联和书画作品;有的班级以国学为特色,教室图书角里摆放着各种国学经典书籍;有的班级以运动为特色,教室的布置和宣传栏里都充满运动元素。

    教学楼内还有独特的走廊文化。每条走廊上方都设置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匾额,书写着“吃苦耐劳”“扶危济困”等字样;走廊两侧的墙面有的悬挂巨幅书画作品,有的绘有以音乐、科技等为主题的五彩壁画。

    学生行走在校园中,无时无刻不接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

    行思慧雅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礼雅小学把传统人文教育落到实处和细节之中,让学生亲身体验和参与各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态、获得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从而丰富学生的爱国情感,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开设传统“仪式”课程,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礼雅小学开设了系列德育“仪式”课程,包括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开笔礼、入队仪式等。礼雅学子亲身体验各种传统文化仪式,获得对学校与自己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出集体荣誉感和爱国情怀。

    开启国学经典诵读工程,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热爱

    礼雅小学组织学生在每天早上和中午诵读传统文化经典作品,要求学生课余自由诵读。每周上一节诵读课,每月召开一次以诵读为主题的班队会,让学生通过诵读理解、感受、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设“孝信雅行”教育工程,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

    礼雅小学“以孝为先,以雅为标,以信为本”,开展感恩、礼仪和诚信教育。在各种节日里,学校组织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感恩父母,践行孝心”“感恩教师”“感恩社会”等各种道德体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习感恩、尊重他人。

    开办礼雅大讲堂,培养学生的礼仪规范

    礼雅小学开办礼雅大讲堂,邀请各行业的名家大师走进校园举办讲座,与师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并通过“校园礼仪讲座”“文明礼仪知识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谦虚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遵纪守法、言行合一的礼仪规范。

    开展的文化活动,让学生们的童年充满幸福的味道

    礼雅小学提供机会让师生参与体验各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教师带领学生开展大课间舞龙活动,还在“龙动校园,快乐无限”趣味运动会上,引进骑高脚马、踢毽子、打陀螺、旱地划龙舟等传统项目,让学生感受传统运动项目的魅力。

    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印足迹立志、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节等。在艺术节上,学生写对联、剪窗花、画灯笼和脸谱,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艺,其中的优秀作品被学校以各种形式展示和留存下来。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礼雅小学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小钟琴教学示范园、怀化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礼雅小学将继续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训精神,朝着“学生喜欢、教师热爱、家长满意”的办校目标奋斗!

    (蒙申莲 胡静 兰艳 肖际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5/10/ZGJYB20211125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