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昆山路第四小学
聚底蕴 显活力 引领学校文化精神命脉
李学军

    这里有一面“巨幅笑脸墙”,把全校学生幸福灿烂的笑脸作为教育风向标,展示在学生每天出入的地方,开启爱的教育篇章。这里有一组生动体现师生和谐的文化石,中间矗立的是镌刻着“和”字的文化石,象征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环绕在旁边的小文化石,好似一群活泼可爱的学生在教师的关爱下幸福成长。这里有一道文化长廊,以“生命的启迪”为主题,让学生通过对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感知,进而升华到对生命的珍爱……这里就是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昆山路第四小学(以下简称“昆山四校”)。

    创建于1958年的昆山四校着力明确“森林规划”的管理理念,推广、深化校训文化,努力建设清新人文、饶有特色的课堂文化和课程体系,进而形成传统与现代并举的学校环境,实践“TREE课程”体系,带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一书一册、一草一木,无不演变成为学校特有的文化符号。

    打造“森林规划”

    彰显文化特色

    作为地区内一所底蕴厚重、人才辈出的学校,昆山四校通过文化铸魂,树立起以校训“像小树一样茁壮成长”为灵魂的完整校园文化形象,用现代化的教育理念经营学校,促进学校师资队伍的优化和谐和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健康成长。在此基础上,学校以校训为发端,引领学校文化发展的精神命脉,进而形成了“森林规划”的顶层设计。

    “森林规划”包括三层含义。在第一层,学生犹如一棵棵小树,离不开肥沃的土壤、丰沛的雨水、清新的空气、温暖的阳光……而教师、学校、家庭、社会都是助力学生成长的有益元素,共同滋润、共同助力小树的茁壮成长,进而形成“育木成林、育林成森”的局面。在第二层,莘莘学子如同茂密的森林,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树人的文化”也是昆山四校教育的美好愿景和使命。在第三层,学校确定了“一树一世界、一木一栋梁”的育人理念,相信每名学生都能成才,真正践行全体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人才观,使教育的情怀找到落脚点。

    在“森林规划”的顶层设计下,昆山四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依法治校,展开全方位立体构建,形成了规范、特色、高效的管理格局,并以英语教学改革和传统文化教育为突破口,探寻一种适合学校学生英语学习的教学模式,在教育活动中体现教育公平、尊重差异、个性张扬的教育思想,营造了“树有不同,棵棵皆优;树有参差,棵棵向阳。”的教育氛围,传递着蓬勃向上、阳光健康、全员发展的教育追求。

    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学校打造了一支团结、实干、高素质、具有开拓精神的教师队伍,教师们凭着开放的教育思想、领先的科研,以良好的素质、进取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和踏实的作风,设计“满足学生需求”的课堂结构,营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氛围,实现了师生共同富有个性的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

    塑造多维课程

    完善、构建“森林规划”架构的过程中,昆山四校紧紧围绕核心素养,设计出“T、R、E、E”四大板块,形成了与国本、地方、校本课程有机结合的具有清新人文气息、饶有特色的“TREE课程”体系,诠释了小树在课程中成长、成人、成才所必修的学习和生活品质。

    “T”即Think,意在学会思考。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成立了Think课题研究团队,对课堂教学过程如何促进学生“思考”进行研究。“R”即Read,意在爱上阅读。学校定期开展图书漂流、好书推荐、群文阅读课、课本剧展演等主题阅读活动,每个楼层都设有开放性图书馆,供学生进行自主阅读,校园处处溢满书香。“E”即Elegance,意在懂得优雅,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以“树文化”为魂,以“精雅”为工作理念,以“炼特色、铸文化、强品牌”为策略,不断探寻多元德育途径,为学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和人文环境。“E”即Enjoy,意在享受生活、创造生活,学校根据学科及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精美的树叶画、别出心裁的彩泥作品、锤炼体魄的趣味游戏以及享受生活之美的音像录制、手抄报大赛等,无不让学生享受学习及课程的愉悦体验,激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创新,在课程中受益、成长。

    以“TREE课程”作为核心产品,昆山四校用课程的理念打造特色学校的文化内涵和灵魂,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接受志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引领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在“TREE课程”体系的指导下,学校的“基础学科延展课程”与“月主题整合课程”两大模块双轨并行,同时拓展了“国粹京剧课程”等精品校本课程,挖掘各学科之间知识的有机联系,在年轮式的不断累积沉淀中融汇、壮大,碰撞出有价值的思想火花,使得方寸之地的“小校园”发挥出“森林教育”的“大效益”,培育了学生完整而丰满的个性,开启了独具韵味和生命特色的学习征程!

    (李学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昆山路第四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5/10/ZGJYB20211125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