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德国:推广儿童专用媒体产品
黄旖旎

    近日,德国青年电影电视—媒体教育与实证研究所发布一项“基于9至13岁儿童视角的网络互动风险”的研究报告。报告表明,一方面,儿童在网络互动中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另一方面,儿童参与数字空间的安全性仍须得到保障。对此,报告呼吁加强媒体技能推广、制作独特的儿童媒体产品,以保护儿童权利。家长可以利用技术保护并帮助孩子应对网络互动风险,使儿童将来在没有家长监督时也能安全使用互联网。

    报告提出,社交媒体和网络游戏供应商需要根据儿童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护措施,使其免受网络欺凌等网络互动潜在风险的伤害。在社交媒体上,特别是在网络游戏中,儿童与陌生人接触时会表现得更加开放。因此,他们非常需要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以应对带有攻击性的、消极性的语言暴力。

    报告指出,儿童成长需要安全的环境以及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因此,儿童经常使用的网络产品都应该配备较高水准的保护系统。同时,媒体产品的保护级别应该增强适应性,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为促进家庭媒介素养教育,德国已修订《青年保护法》,并成立联邦儿童和青年媒体保护中心,旨在提供媒体保护的适当标准和解决方案。德国儿童基金会主席托马斯·克鲁格强调,德国应积极推广针对儿童目标群体的媒体产品,并为儿童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保护儿童畅游虚拟世界。

    (黄旖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