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学习建设健康和恢复力强的城市
杨树雨

    近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第五届学习型城市国际大会在韩国仁川延寿区召开。大会以“从紧急应对到迅速恢复:通过学习建设健康和恢复力强的城市”为主题,共同探讨“为健康而学习:后疫情时代的一种新范式”和“有适应能力的城市:提升社区和区域学习系统”专题,并聚焦“将城市变为健康与幸福的空间”“促进部门间为健康而学习的方法”“在学习型城市中加强健康学习”“为气候行动的终身学习”等9个话题分组进行研讨。本届大会致力于以终身学习促进城市间全球卫生教育方面的知识交流,促进提高未来危机应对能力的行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戴维·阿乔莱那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清楚地表明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一个快速发展的世界要求所有人终身学习。当前有一半以上的人类生活在城市地区,城市在为每个人提供学习机会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同时也位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健康危机的第一线。建设有弹性和健康的城市是21世纪可持续性发展的核心。

    大会公布了获得“2021学习型城市奖”的10座城市,中国的上海、澳大利亚的温德姆、埃及的达米埃塔、法国的克莱蒙费朗、爱尔兰的都柏林、墨西哥的韦霍青戈、卡塔尔的阿尔瓦克拉、韩国的乌山、沙特阿拉伯的朱拜勒工业城与英国的贝尔法斯特,因其在实施学习型城市战略方面取得突出成就获此殊荣。

    会议最后发布了《延寿宣言》,呼吁“通过终身学习建设健康、有弹性的城市”。《宣言》认为,城市在促进健康学习和增强城市恢复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未来要增强本地学习系统弹性,确保学习机会包括和满足弱势群体的需求,教育部门要提高在确保继续学习和提供健康教育方面的适应性。城市要提升当地非正规学习提供者的能力,扩大利益相关者参与终身学习的范围。

    《宣言》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新的终身学习政策,敦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强其网络之间的协作,通过知识共享、技术转让与经验分享和传播,加强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GNLC)成员的团结协作。

    学习型城市国际大会每两年一届,前四届分别于2013年在北京、2015年在墨西哥城、2017年在爱尔兰科克市、2019年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市举办。两年一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颁奖始于2015年,中国北京等12座城市获奖;2017年,中国杭州等16座城市获奖;2019年,中国成都等10座城市获奖。

    (作者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