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展台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四个度”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王苏 冯训阳 胡远诚
图①:2021年4月26日,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参加2019级金融管理班组织的“学四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班会。
图②:2021年5月11日,院长雷筱芬为2020级土木工程班上了一堂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风雨百年路初心不改”的思政课。
图③:2021年6月,学院在人民网江西高校党史知识竞赛暨江西省教育系统第六届党的基本知识竞答赛决赛中荣获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组团体冠军(一等奖)、高校教师组团体第二名(二等奖)。

    近期,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江西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双高校”建设为目标,科学统筹学院各领域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在“三全育人”的高度、广度、深度、效度上下功夫,强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自觉,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升高度

    抓关键群体凝聚合力

    “学院党员干部走上讲台上思政课,给学生讲党课,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国情省情校情、社会实际、热点问题密切结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温度,既‘顶天’又‘立地’,让课堂‘燃’起来,让学生受益终身。”在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看来,发挥学院领导“关键少数”作用,身体力行带头上思政课,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有力推动了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关心支持立德树人工作,使各部门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协调与发展。

    学院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党委班子、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会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开创“三全育人”新格局,开展集中检查、听取汇报,确保各项任务、指标逐条落实落细落地。制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工作方案,形成学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专业带头人带头讲党课、上思政课、联系学生的常态化机制,引领带动全院教师积极开展“三联三创”、党员干部“双体验日”、“我和书记有个约会”、“院长接待日”等特色活动。印发《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重点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励教师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增强思政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调动各方力量凝聚育人合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通过明确岗位职责、优化考核评价办法,引导广大教职工在言传身教中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模范带头作用。

    拓展广度

    创立德树人特色品牌

    学院在行走的“社会大课堂”中激活“思政小课堂”,通过开展红色走读、“三下乡”、“五色花”志愿服务和“守望信仰、红色寻根”等主题实践,把立德树人的种子种在师生心间。学院院长雷筱芬说:“一堂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政治热情,让他们在立心铸魂中坚定了政治信仰。”

    凝练一个价值理念,强化“教育增值”。作为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高校,学院充分挖掘粮食文化中所蕴含的价值理念,创立了独具特色的“五粮文化育人理念”,并将其贯穿于教学育人、实践育人和环境育人全过程,真正实现了“三全育人”。建设一个文化基地,强化“以园育人”。学院以粮食文化园建设为引领,实施“粮食名人园”和“粮食文化长廊”项目建设,升级改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了五谷粮食画“双创”孵化基地和五谷画大师工作室,推出具有思政元素的“工贸十景”,将学院打造成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爱粮节粮教育基地和粮食文化传播基地。打造一个思政品牌,强化“以行砺人”。学院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的教育资源,着力打造思政课实践育人品牌“守望信仰,红色寻根”活动,每年组织师生参加“追革命历史足迹、寻共和国之根”暑期实践调研,继重上井冈山、探寻红色郴州之后,2021年7月,学院红色寻根队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再次前往广西、贵州、宁夏等地开展实地寻根调研,以“重走一次红色足迹、寻访一批革命后人、聆听一堂红色党课、传承一种革命精神”的“四个一”形式,让师生切身了解革命历史,重温革命征途的重大事件和撼动人心的场面,深切体会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激发继续前进的强大能量。

    挖掘深度

    增理想信念教育实效

    “在党的基本知识竞答赛中,我能更好地感悟红色力量,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获得2021年江西省教育系统第六届党的基本知识竞答赛决赛学生组团体冠军的祝聚缘同学说。

    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件、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学院、党支部、班级为单元,扎实推进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打造院、系、班、宿舍四级联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围绕爱国、感恩、荣校等,开展“每月一主题”主题班会。近年来,学院充分依托和运用江西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教育,打卡红色展馆,观看党史文献纪录片、红色电影,利用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让党史知识在学生的生活中“动起来”,让红色故事在校园的舞台上“活起来”。学院扎实开展社会实践熔炉行动,常态化组织暑期、寒假社会实践,2021年,组建党史宣讲等9支队伍奔赴江西省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脚步丈量红色热土,在活学活用中助力乡村振兴。学院还举行基层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坚定理想信念”两期专题学习班,以“六个一”的学习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聚焦效度

    构建文化网络同心圆

    努力让红色文化成为学院思政工作的鲜亮底色。学院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促进“三全育人”内涵式发展,增强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潜移默化育人的感染力。学院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5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定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自豪感。创新推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每年举办“红五月文化艺术节”“五粮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知、情、意、信、行”,引导学生切实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生活和人生发展。

    学院成立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办学优势,画出网上网下育人同心圆,构建思想性、教育性、服务性的网络育人矩阵;引导支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量,持续推出“最美工贸人”等系列品牌网络栏目和活动。一大批贴近生活、新鲜上口的“工贸故事”“青春正能量”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让主流价值浸润学生的心田,让思政教育更好地回答时代之问、人心之问。近年来,学院成为江西省新媒体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学院微信公众号获江西省教育成就网络展示优秀组织奖。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答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张考卷、做好传承红色基因这项伟大工程,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养分和力量,秉持立德树人之志,坚定为党为国培育英才之心;继续把思政工作贯穿、融入、结合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围绕“全”字做足文章,围绕“育”字下足功夫,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使学院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基地。

    (王苏 冯训阳 胡远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