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展台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提升化学化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全面推进思政引领的信息化教学改革
李玲 王凯 王娟 张修华

    化学化工行业作为影响国计民生的关键制造业之一,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布局及7nm芯片等“卡脖子”技术息息相关,化学化工专业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学科专业,攻克关键技术,需要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化学化工专业人才。学院根据湖北大学立足湖北、服务地方、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定位,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全面推进思政引领的信息化教学改革。针对高校缺少资源端、教学端和服务端相互连通互动的信息化学习平台,学院结合慕课平台、超星学习通和微信公众号,实现资源端、教学端和服务端相互连通互动的功能,构建充分体现“互联网+”和“智能+”特点的信息化学习平台。基于“三端合一”信息化学习平台,创新课程思政方法和“进阶式动态教学”,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多元统一,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化学化工专业优秀人才。

    信息技术探“巧”

    创新课程思政方法

    1.理论与实践在线资源建设齐头并进,资源端思政筑牢思想根基

    针对化学化工专业的人才培养需求和信息化学习需求,化学化工学院以“厚基础、重实践”为总体方案,采用多种手段建设线上学习资源。投入专项经费建设四大化学基础课的慕课,目前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已在学堂在线、优课联盟等平台上线,物理化学慕课正在筹备拍摄中。同时依托省级化学化工虚拟仿真中心,逐步开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鼓励授课教师依托与湖北大学课程中心关联的超星学习通,以PPT录屏的方式建设课程线上学习资源。在基础理论课程的线上平台中,设有拓展区和讨论区,在拓展区引入科学事例、SCI论文、中国化学化工研究的成果,在讨论区引导学生讨论化学相关的时事热点,增强学生“化学化工强国”的使命感;在实践课程的线上平台中,融合教师自建的工程化实验装置,学生在线上模拟实验操作,增强工程意识,牢固专业思想。

    2.智慧教室和智慧教学工具多重保障,教学端思政提高科学素养

    大学生科学素养水平影响着一个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水平,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人,会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发挥敢于质疑、敢于思考的优秀品质。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每学期一次信息化教学的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名师工作坊,进行智慧教室教学的现场观摩,学院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逐步提升。在智慧教室里打破教师学生角色传统定位,使用智慧教学工具进行多种教学互动,充分激活课堂,变“一言堂”为“多言堂”。充分利用在智慧教室中的各种探究活动,培养学生敢于质疑、求真务实的科学品质;多样化的小组任务,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通过智慧教学工具保存和共享学生的学习作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3.官方公众号和教学公众号双管齐下,服务端思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经过调研发现,每名学生的微信里都关注着自己感兴趣或者能给自己带来教育启发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的出发点和建设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隐性教育相吻合,并且促进了隐性教育的良好效果。基于此,化学化工学院建设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化漾青春”,发布团组织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各类学生活动、学院工作等相关的推文,提升信息承载内涵、保障推送时效、强化语言情感渗透,从趣味性、实用性及价值性等方面来加强建设,以发挥其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引领正确的育人方向。针对化学化工专业的专业课无机化学的重要性,国内首次创建全面覆盖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化学史、学习辅导、在线练习、拓展和思政元素的微信公众号“Hubuer无机化学”,发展其教学服务、教学督学、课程思政等多元化的教学功能,以学生喜欢和感兴趣的方式策划课程重难点、前沿拓展、化学史实和科学事例的推文,潜移默化地达到多元化隐性教育功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实现知识目标与思政育人目标的统一。

    课程教学谋“进”

    持续改进教学质量

    深度融合多种信息技术,针对学生“移动学习”的学习习惯,依托信息化学习平台,在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的各个环节进行信息化教学,基于教学反馈,层层优化教学设计,创新进阶式动态教学新模式,形成互动—反馈—评价—管理的一体化机制,持续改进教学质量。

    1.进阶式动态教学,提升学习能力

    学院教师通过自制、共享等方式推进了数字化资源的建设,基于“三端合一”信息化学习平台开展了“进阶式动态教学”。依托“三端合一”信息化学习平台,分别在不同的教学环节,布置由易到难的进阶式分组任务,教师通过进阶式分组任务的完成情况,对课前、课中和课后以及章节学习进行多元阶段式反馈,多维度获取学生学习的反馈信息,通过各个环节的教学反思完成单元内教学优化,提升教学质量。挑选优秀的学生任务作品上传慕课平台或分享至微信公众号,增强学生的学习仪式感和成就感。基于一个教学环节的分组任务评价,设计下一个任务,教学重点依据学生的反馈进行调整,教学设计呈现动态化。教师基于慕课平台的预习任务反馈,设计课堂讨论任务;基于课堂讨论任务反馈,设计课后习题的学习任务;基于课后习题反馈,挑选易错题设计制作解题视频的任务;基于解题视频的反馈,设计辅导答疑的内容,通过直播进行在线辅导答疑,分享解题视频并讲解,强化重难点的理解。学生在进阶性分组任务中逐步提升学习能力。

    2.一体化评价机制,持续改进教学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细化课程目标,其中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规范课程思政点建设内容,对应具体的育人目标,对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标准化改造,指明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方法。依托“三端合一”信息化学习平台,加强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学习互动,并从互动中获取学习反馈。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各种学习活动均自动保留于学习平台中,通过数据分析,获取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规律,加强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和评价,形成互动—反馈—评价—管理的一体化机制。通过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持续改进教学。

    教研活动求“丰”

    教学改革成果显著

    学院在当前信息技术融合教育教学的背景下,坚持立德树人为本,开展了丰富的教研活动。通过公开课、示范课积极学习与探讨,使教师逐步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和课程思政方法;组建教学团队,理工融合共同提高教学质量;组织教师参加会议交流,获得了可喜的教学成果。

    1.课程思政引领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化学化工学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了化学、化工特色鲜明的“大思政”格局,多门课程通过整合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关注前沿动态,以我国自主创新的成果为榜样,树立起坚定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从专业基础课到专心核心课,从理论课到实践课,化学化工学院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规律,“化学强国”的信念和“民族复兴”的理想扎根学生头脑,“求真务实、质疑创新”的科学精神融入学生血脉。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的授课教师从化学史、化学科技发展方向挖掘思政元素,融于课程教学中,从而增强民族自信心,树立“化学强国”的信念;专业核心课的教师结合新工科教育的基本内涵,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工生产实例和中国科学家的奋斗事例,激发学生的科学创新动力,培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伟大抱负,树立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实践课授课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引入“工程化”模式进行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个个会育人”。近3年升学率、考研率、文体各类竞赛获奖率均稳步提升,获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逐年增加,发表英文SCI论文累积影响因子分别翻倍递增,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在2021年全国高等教育本科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评比中,学院教师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2.教师团队理工融合,发展教师教研能力

    学院根据不同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将理工科教师进行相互融合,建立了化学、化工、制药、应化、化生5个专业教学团队和两个融合团队,其中“化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批2019年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化药新工科专业教学团队”于2021年获评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在4年多的时间里,学院教师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奖励累计10项,其中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三等奖、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奖二等奖各一项。完成各级教改课改项目33项,其中新工科项目、产学协作育人项目13项、省级项目8项。在《化学教育》《大学化学》《化工高等教育》和《药学教育》等化学化工教育相关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近50篇,其中信息化教学方向13篇、课程教学大纲标准化改造6篇、课程思政方法研究3篇。此外,已培育了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一个、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一人。

    3.信息平台发挥辐射效应,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湖北大学的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及《大学化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多次报道了学院“三端合一”信息化学习平台的构建及实践的研究成果,发挥了积极正面的影响。论文《基于便携式多元反馈机制的无机化学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研究》和《多元信息教学模式的构建与研究》被《大学化学》官方微信公众号重点推荐。信息化学习平台负责人受邀在2018年化工论坛作分会报告,获得各高校同行的关注和认可。信息化学习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学院及其他高校的线上教学,仅无机化学微信公众号和无机化学慕课的关注人数就分别超过1.8万人和2.2万人。基于学习平台的进阶式动态教学案例,2020年被评为优课联盟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并被推荐为“第二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上的交流案例。2020年,学院“分析化学”被认定为国家线下一流课程,“无机化学”被认定为湖北省线上一流课程、湖北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学院师生正努力推进课程思政引领的信息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国化学化工行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玲 王凯 王娟 张修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