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山西万荣:最头疼的作文成了他们的最爱
通讯员 李霞

    阅览室全神贯注的小读者、操场上高亢激越的诵读声……走进山西省万荣县城乡小学,到处充盈着浓郁的书香气息,一派朝气蓬勃的壮美景象。这是万荣县教育局近年来狠抓小学阅读教学的一个写照。

    2018年9月,万荣县教育局小教组一班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小学课外阅读“五位一体”整体推进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每天一阅读、每周一指导、每月一评比、每学期一活动、每学年一总结”的校园阅读制度。截至目前,全县每名学生累计阅读课外读物30余册,阅读量达100万字。另外,各校在开展阅读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多元化拓展阅读活动阵地,在橱窗醒目位置展示“五个一”风采,即:“每周一字”“每周一书”“每周一诗”“每周一语”“每周一画”,形成了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的良好竞争氛围。

    在推进阅读教学中,万荣县城乡小学八仙过海,各显技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阅读方法。南街小学坚持“书香流光,人生溢彩”育人理念,以统编教材中的“快乐读书吧”书籍为根基,拓展阅读视野,发掘阅读层次,形成围绕一个中心、三维辐射的“球形”阅读课程体系。示范小学通过“读书规划、读书感悟、读书分享”打造“书香教师”,以“晨读课、大阅读课、午读课、亲子共读”为阅读教学主阵地,致力于“让墙壁会说话、让橱窗展风采、让图书馆有魅力、让阅读展示栏放光芒”,为每一名学生点亮理想之灯……书香弥漫的校园里,一声声洪亮悦耳的诵读、一张张幸福充盈的笑脸、一双双坚定自信的眼神,构成了一幅精彩绝伦的华美画卷。

    丰富多彩的活动,助推阅读教学不断走向深入。班级每周一次读书分享、学校每月一次读书分享、片区每学期一次读书分享。县教育局连续举办了两届读书分享、三届古诗词大赛活动,共计100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万荣县阅读教学收获了累累硕果:全县20余所小学成功申报全国小学语文“主题阅读实验研究”课题;500余名小学生在山西省“中华经典”阅读表达能力大赛中获奖;江苏省睢宁县、山西省曲沃县等十多个县(市、区)莅临万荣县,学习探讨阅读教学经验;江苏省睢宁县用“人文万荣,本真教育”给万荣县小学阅读点睛……

    “以前学生最头疼的写作文,现在却成了他们的最爱。”“开展阅读教学以来,孩子知识面更丰富了,也越来越自信了。”……教师、家长纷纷发出由衷的赞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