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教之声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开启现代化征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
卢小平
第十届科技艺术节服装展示活动
现代化的多媒体实训基地
埃中应用技术学院优秀留学生参加专业培训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954年建校,1999年获批成为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学校是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家职业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单位、黄炎培优秀学校、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市职业院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师培训基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也是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以及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双高计划”建设以来,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扎实推进国家“双高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全面实施立德树人育人工程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一是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了“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二是创新素质教育通用平台内涵与载体,构建和完善以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创新能力教育、体育、心理健康教育、美育、劳动教育、职业素养教育等为主要功能板块的通用能力教育平台。三是围绕通用平台功能板块,构建“思政教育必修课+思政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选修课+课程思政”四位一体素质教育课程集群。四是以“红色电子”校园文化为引领,探索建设“一院一品”素质教育特色样本,打造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活动载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校园文化。五是以师德建设为引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学生工作队伍,科学构建素质教育综合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实施学科专业领先工程

    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学校以北京“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主动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战略,助力北京电控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一是遵循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主线,加大专业布局调整力度,持续推动专业群动态升级。充分发挥学院在信息科技领域的学科优势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天然优势,优化专业布局,组建电子信息学院、产业互联网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商务学院、数字艺术学院、教育与健康学院等六大学院。二是以国家“双高计划”重点建设的专业群为核心,重点打造一批品牌专业群,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重点布局产业互联网、通信、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群。在产业数字化方面,重点布局集成电路、智慧城市、智能汽车、数字贸易、智慧健康、文化创意等专业群。

    深化“三教”改革

    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一是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融入教师聘用、考核、培养全过程。二是加速推进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7.8%,建立校企双向流动长效机制,打造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两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入选国家级别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加强教材建设。按照职业教育规律和培养要求,深化校企在教材开发领域的合作,校企合作开发了一批适合职业教育培养要求、紧跟新技术发展趋势的优质教材,取得丰硕成果。一是9部教材入选国家“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二是在国家教材评比中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一人、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一项。

    深化教法改革。学校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扎实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开展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强化信息化应用,助推课堂革命。一是学校不断深化“通用平台+技术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产教融合德技双修育人,将“1+X”证书制度深度融入课堂教学。依托技术中心的综合科技环境,积极探索项目教学、案例教学、项目工作室教学等“学做合一”教学模式,取得一大批教法改革创新成果。二是扎实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开展100门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以更好地支持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三是教学方法改革成效显著,教师在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17项。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隶属行业办学,在产教融合方面拥有天然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条件,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出有效的实施路径。一是持续发挥校企合作理事会的作用,有效解决了企业参与教学、订单培养、学生实习、教师企业锻炼、企业职工培训、技术设备共享、实习基地共建等产教融合的关键问题,与企业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二是持续发挥北京电子信息职教集团的作用,职教集团入围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三是持续深化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成立工程师学院、大师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推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推进,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是校企合作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共建工程师学院,燕东微电子学院、神州泰岳信息安全工程师学院、完美世界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师学院入选省级实训基地建设。依托“北信职业智慧众创空间”,孵化创业项目10项、创新项目50项。

    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支持国家战略,坚定高端培训发展策略,打造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北信培训品牌。一是支持国家战略,成立鲲鹏产业学院,构建信创人才培养新生态。二是落实电控“砺剑工程”人才培养计划,培训北京电控学员3350人次。三是开展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扶智西部4895名学生。四是面向“三区三州”,培训教师6523人。五是服务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教师近7万人次。六是实施终身教育服务工程,技能鉴定607人次,开展社区培训达1099人/日。

    深耕职业教育国际品牌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学校积极打造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品牌。一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加快推动国际化办学进程,开展高质量的留学生教育,促进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二是着眼打造职业教育输出样板,高标准推进海外分校建设。三是以学校海外分校“埃中应用技术学院”为重点,持续完善海外分校的教育标准与运行规范,建立健全海外分校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海外分校的师资培训,改进课程教学效果与教学管理水平。四是积极参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机构苏伊士运河经济区职业培训中心建设项目。五是及时总结和推广海外办学经验,推动中国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高职院校的目标,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建设、优化校院两级管理,强化内控建设和法治校园建设,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以学校章程为基本准则,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以质量、实绩、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三是改进内控体系,优化关键业务控制流程,形成内控监督长效机制。

    进入新时代,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新征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把学院建成行业办学特色鲜明、产教融合充满活力、学科专业优势突出、人才培养质量优良、社会服务能力卓著、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化高职学院而努力奋斗。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小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5/04/ZGJYB20211115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