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
记者 李萍

    本报巴黎11月10日讯(记者 李萍)记者从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处获悉,当地时间11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该组织第41届大会上面向全球发布《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报告,探讨和展望面向未来乃至2050年的教育。

    “如果有什么东西将我们聚集起来的话,那就是我们当下的脆弱感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报告发布仪式上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9年9月25日启动“教育的未来”倡议,以重新思考知识和学习如何在日益复杂、不确定和不稳定的世界里塑造人类的未来。该组织同时成立了“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会聚政治、经济、教育、艺术、科学、商业等各界著名学者,合力编写出此份报告。

    报告认为,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转折点。加剧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资源透支以及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都给教育带来重大影响。教育作为解决世界不平等现象的重要支点,当前需要回应“为何学、怎样学、学什么、哪儿学和何时学”的迫切需求。报告强调,教育将我们与世界联系起来,为我们带来新的可能性,增强了我们对话和行动的能力,但要塑造真正和平、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教育本身亟须转型。

    基于此,报告抛出了3个关于教育的基本问题:“当我们展望2050年,我们应继续做什么?我们应该抛弃什么?我们需要创新什么?”

    报告提出:“教育可以视为一种社会契约——一种社会成员间为了共享的利益而合作达成的默示协议。”这一构想源于一种共享愿景,即教育具有公共目的。它应包括基本原则和组织原则,以帮助架构教育体系,落实建立、维护和改善教育体系的分布性工作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新的教育社会契约须将人类联合起来,通过知识与创新塑造面向所有人的可持续和和平的未来,维护社会、经济和环境正义。

    报告明确,缔结这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必须遵循两条基本原则,即确保人们终身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强化教育作为公共行动和共同利益的形式。

    报告提出,当前教育需要继承优秀教育传统,同时在教学法、课程、教师、学校愿景和教育时空等方面作出变革。

    同时,报告鼓励从教师到学生、从学术和研究中心到政府与民间组织的研究与创新,鼓励全球团结和国际间更加公正和公平的合作,以推动实现这一对未来教育的重新构想。

    相关报道见九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