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湖南华容:“干部立功”带来的生态之变
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张晓雅 赵经天

    作为2014年的应届毕业生,熊天鹏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只用了6年的时间,就成长为一所联办中学的校长。

    “95后”熊天鹏,之所以能从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年纪最小的局管干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华容县正在推行的由阳光竞聘、一线工作法、青年后备干部人才库、精准分类的奖励办法等组成的“干部立功”新机制。

    “阳光竞聘”能者上

    庸者不能下,能者上不了,平者不愿让,华容县教育系统论资排辈遴选干部等现象一度非常普遍。教师有样学样,教书育人动力不足,教学质量下滑明显。于是,老百姓纷纷把孩子送往外地读书,最严重时,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平均每个年级都有约2600名学生在外就读。

    必须改善这种不健康的教育生态,突破口就是华容县教体局开始实施的“阳光竞聘”。华容县大力实施公推公选,每校均严格按照全体教职工数量的10%,重新核算干部数量。全县由此调减学校局管干部共54人,交流83人。同时华容县教体局还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即学校行政干部必须深入一线上课听课评课,校长及教学管理人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其他班子成员不少于20节;机关办联点干部每月下校不少于2次,听课不少于3节。

    “庸者下、能者上、平者让”“重质量,论业绩”观念,在华容县逐渐成为一种用人导向,也正是在这种导向下,定向委培师范生熊天鹏,在2020年11个局管干部岗位出现空缺后,才有机会参加全县公开竞聘,并成功走上校长岗位。

    人才库运行严进严出

    2018年,华容县上线“青年后备干部人才库”。尽管是为了应对干部紧缺,但“青年后备干部人才库”在运行时,一直坚持严进严出。

    在两年的培训周期内,人才库里的学员需参加各种培训,接受考核以及民主测评。“演讲、结构化研训、外出学习考察等,都将纳入学员的考核成绩。”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韩迪武说,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的是动态管理机制,目的是让不符合条件的教师及时回到教书岗位,同时遴选出真正适合的管理人才。

    对培养出的局管干部,不仅获得在县教体局职能部门跟岗实习的机会,而且还有专门导师——教体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指导他们成长。

    2020年10月13日,华容县教育系统举行了一场拜师仪式,作为“青年后备干部人才库”的后续培养机制,7名局管干部,对应7名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一对一结为师徒。

    目前,在人才库的培养下,该县已有9名“90后”教师走上校长岗位,同时有7名入库教师,因不适合管理岗位被劝退。

    激励干部放开手脚做事

    “干部立功”,少不了激励机制。按照局机关干部和学校校长等职务的分工不同,华容县教体局专门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措施。

    在机关干部层面,县教体局制定了“八大标兵”评选方案,每类标兵评选8人左右,考评结果将作为机关干部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岗位设置、晋级评优等内容的重要依据。在学校层面,华容县出台了《中小学校长(园长)年度工作考核评价方案》,单列对行政干部的奖励办法。

    未来5年内,新河乡中心小学将依次对教学楼、食堂、体艺馆等进行提质建设。据新上任的校长张楚介绍,这个想法由来已久,但由于资金短缺,项目一直未能启动。2020年,张楚任校长后,不仅多次登门游说乡友,还积极向县里争取政策支持。目前,学校已经募集到700万元。刚一上任,就肩负如此重要的工作,张楚有些忐忑,但又干劲十足,“局里鼓励干部立功,我们才能放开手脚做事。”

    “领头雁”的积极作为,带动了全体教师,全县教育生态也由此走向良性发展。“从2017年至今,全县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含职高)在校生数,保持逐年增长态势。”展望“十四五”华容的教育发展,华容县教体局局长龚成明信心满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