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福建长乐一中:
每个学生都到农场参加劳动实践
记者 龙超凡

    本报讯(记者 龙超凡)近日,福建省长乐一中“‘力行’劳动教育课程”入选福建省第三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在该校就读的学生,人人都要到农场参加劳动实践。

    据了解,该校专门制定了《长乐一中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协同教育视野下高中生劳动教育的校本化实践研究”省级课题研究,开设基础型、扩展型、综合型三大类共十多门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

    长乐一中校长郑其强介绍,学校曾有几百亩的山林农场,因而有着优良的劳动教育传统。近年来长乐首占镇划拨给学校20亩土地,用作校内劳动教育基地,并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校外“飞思农庄”基地开展劳动教育。

    “校内辟有菜园和种植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种植活动,并通过观察、干预,利用专业技术研究植物的生长,全程参与种植过程;劳动基地划分若干个包干区给各班,学生负责栽植、浇水、除草等活动。”长乐一中德育处主任陈棪说。

    该校高三(9)班陈宇河在“飞思农庄”参加了下田除草的实践,经过了半天的辛勤劳作之后,他领悟了何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之苦。高二(13)班郑新炫了解了地瓜的生长习性、地瓜引进的历史以及相关农业知识,并且亲自体验制作地瓜干。郑新炫说:“这不仅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也让我认识到每一位劳动者都值得尊重,很有教育意义。”

    谈起校内劳动教育,学生们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高三(14)班林语铮不仅在木工实践课上学会了制作孔明锁和椅子,回家后坚持自己洗衣服和打扫卫生。宿舍内务是该校劳动教育的一项内容,高二(12)班陈龙发说:“我们宿舍总是会一起把宿舍卫生做好,叠成豆腐块的被子,摆得整整齐齐的鞋子,阳台上各类盆桶井然有序,从劳动中体会校园生活的温馨。”

    近年来,该校不断完善《长乐一中学生劳动卡》,根据劳动价值观、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劳动质量)、劳动习惯和品质列出考核内容,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促进学生长远发展。长乐一中团委副书记潘煊介绍,学校每学期公布劳动积分排行榜,对学生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如升旗仪式后朗诵、与最喜欢的教师合张影等,如今学生们的劳动积极性很高。

    郑其强表示,学校“力行”劳动教育主张让学生身体力行,亲身实践,使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中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具备必备的劳动能力,培养积极的劳动精神,并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