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建体系、搭平台、顺机制,促进大中小学德育同向同行、学段贯通
广州奏响思政课一体化大合唱
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刘琦宝 黎鉴远

   得益于“VR智慧思政室”,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刘玥涵等学生在“重温长征艰难路 践行时代新精神”思政课上,进行“沉浸式”学习。他们戴上VR眼镜,手拉着手,“亲历”翻雪山、过草地等长征场景。

    近年来,为提升思政课程育人的互动性、实效性,广州深化新媒体、新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广州还精心做好思政教育顶层设计,在建体系、搭平台、顺机制上下足功夫。广州一体化地谋划推进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以及实践活动,着力打造德育改革“升级版”,大中小学校同心协力绘制思政育人“同心圆”。

    “三个一起”让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相互取长补短

    作为广东番禺中学附属学校初中部思政课教师,苏志坚原来很少关注其他学段的思政课。近年来,广州坚持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三个一起”,即教师在一起训、一起研、一起评中各扬所长、相互借鉴。与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一起观课、研课等,开展联合教研、集体备课、共同科研,苏志坚逐渐成长为区思政优秀教师工作室主持人。

    广州着力抓好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中的“关键少数”,通过“广州教育家培养”等五大工程,培养486位思政课“名师”。广州还通过共同备课学习等方式,促使各学段优秀思政课教师等“领头雁”,示范引领更多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争先创优,现已形成“工作室主持人—名教师培养对象—骨干教师”金字塔型的思政课教师培养梯次。2016至2020年,广州认定344名思政课市级骨干教师,全市共有17位思政课正高级教师,以及55名市级思政课类教育专家、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

    为给高质量思政教育体系培育更多高素质建设者,2017年至今,广州开设589门次思政类全员培训课程,培训约4.59万人次思政课教师。今年,党史学习网络必修课程实现全市16.8万名教师全覆盖。

    如何变思政教育“单一声道”为“立体环绕”,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委13名常委连续三年走进基层学校,高标准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上思政课常态化机制。广州还建立健全校内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机制,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也站上讲台,为学生上好“思政第一课”。

    多措并举促进思政课程协同创新

    在“神秘的星空北斗”课程主题式教学中,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语文、信息技术、历史等学科教师,协同开展跨学科教学。语文教师讲中科院院士孙家栋等设计师的航天梦,信息技术教师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行科学原理等,历史教师讲新中国航天发展史。

    近年来,广州指导市属大中小学在各门课程间的“接棒区”上做文章,各学科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广州市充分利用地区高校资源集聚优势,率先成立市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全市不同学段、类型的思政课建设加强统筹与分类指导。”陈爽介绍说,该委员会组织专家指导组开展前瞻研究、问题研判、评价指导等工作,统筹协调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力量和资源,从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共同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还以学校思政课“三百”工程,示范带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选树“10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打造“100节学校思政课示范微课”、开展“100个学校思政课课题研究”等活动,正在广州火热进行中。

    广州还建立了市级学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以及11个区级学校思政课协同创新分中心。这些中心联动市内大中小学校,共同建设优秀课题库、教学案例库、微课资源库、示范教学资源库、德育文库等资源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课内课外一体化让德育“实”起来

    “他弃医从文,治疗旧中国的病,以笔代戈,革了封建思想的命……”假期里,东风东路小学学生陈伯恩寻访了鲁迅纪念馆等红色场馆。他还与父亲、弟弟联合创作了说唱音乐短片,该短片获得2020年越秀区“广州红·幸福城”红色研学日记VLOG大赛一等奖。东风东路小学在寒暑假期间,不向学生布置学科作业。学校倡导家长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活动,带着孩子打卡红色革命基地,开展手绘党史等实践作业。

    “近年来,我市引导学校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努力推进思政教育课内课外一体化。”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华山鹰表示,广州还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推进中小学将思政小课堂链接社会大课堂,充分用好广州市内外的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

    为厚植学生的文化自信,广州积极组织开展广彩广绣、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2018年9月,广州市教育局依托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开展“广府文化 广彩广绣”进校园活动,在全市设立了60所广彩、广绣教育试点学校。

    据介绍,广州通过“基地+学校”合作模式,开发了35个爱国主题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多次开展“薪火相传育新人”红色研学实践“百千万”行动,深入推进“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广州整合全市138个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实践基地,与1000余所中小学校结对共建。广州还引导市内中小学校开展新时代广州城市发展主题研学活动,学生们通过沉浸式、探究式的实景课堂学习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