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浙江衢州:群团助“双减” 绝活亮校园
记者 蒋亦丰

    ■“双减”在行动·学校教育篇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原始的海洋中海水不是咸的,而是带酸性、缺氧的。经过亿万年的积累融合,海水才慢慢变成了今天的咸水。”最近,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鹿鸣小学迎来一辆“科普大篷车”,科普人员在课后服务时段献上了一道“科技大餐”。

    活动现场,涵盖光学、电学、力学、物理学等20多种科普设备受到学生追捧,磁力传动摆、尖端放电等“黑科技”更是令人啧啧称奇。该校校长郑美宏介绍,比起学校的传统科学实验,“大篷车”的设备更加先进,不但学生喜欢,教师也能学到东西。

    据了解,衢州市落实“双减”政策以来,市科协启动了“科普大篷车”专项活动,先后走进50多个校园,服务学生4万人次。

    无独有偶,衢州市其他群团组织也都在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双减”。

    8月上旬,衢州市教育局会同群团组织,与150余位群团专家开展“双减”工作系列座谈会,就家校社协调机制升级、校内教学服务质量提升等主题深入探讨,谋划减负提质项目56个。“丰富课后服务,不能单靠学校、教师的努力,还需各级群团组织的帮助。”衢州市总督学程卫东说。

    针对不少学校课后服务设备、器具数量有限的难题,衢州市青少年宫集合力量,每周开设“流动少年宫”进校园活动,将科普、体艺器材搬入校园,设立项目摊位,组织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衢州市残联将康复器材带入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中小学校,给残疾儿童和随班就读的孩子们提供一对一课后助残服务。

    在衢州一些农村学校,留守子女较多。衢州市妇联依托各级示范型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阵地,持续推出家庭教育、文体娱乐等各类公益托管服务活动480余场。基层妇联还展开了“四必访”工作,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进行了重点关注。

    此外,衢州市工会、团委、文联等多部门盘活各类青少年活动经费400余万元,向支持校内课后服务项目多样化倾斜。比如,妇联对各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加大资金投入,在放学后两个小时时间段开设益智类、体艺类活动,举办“双减”知识家长普及座谈会20余场次;文联将书画作品列入校园巡展,让放学留校的孩子们浸润在高雅艺术中。

    “部门群团齐心合力,通过项目、场地、师资的供给,切实帮助学校破解课后服务难题。”衢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季根寿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