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结硕果 打造命运共同体
梁永亮
学校中心广场
学校高铁实训基地
学校铁路主题园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直秉承“走合作发展之路,与中国铁路同行”的办学理念,积极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搭建发展平台,创新办学机制,拓展办学形式,通过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打造混编师资团队、招生招工一体化、共建实验实训平台、开展党建共建,构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搭建校企融合平台

    学校联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浙江轨道交通集团等轨道交通企业、轨道交通职业院校,组建了中国轨道交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联盟。2010年,学校与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国内首家地铁学院,建立了“管理一体化、育人一体化、资源一体化、文化一体化”的运行机制,成为城轨交通行业校企融合发展的示范。2020年,在地铁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学校连同南京地铁与苏州、无锡、常州、徐州、南通等省内地铁公司共同签署了《城市轨道交通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为地铁学院发展提供了平台支持。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建设情况成立特色产业学院,完善校企双元育人机制,为校企共同开展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培训、科研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与中国铁路上海局、南昌局、济南局、兰州局、广州局等集团公司共同开展“2+1”订单人才培养;积极探索与大型国有企业“双主体”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模式,学校作为国家教育部门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单位顺利通过验收。依托“地铁学院”一体化育人平台,学校与南京地铁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行招生招工一体化,企业全程参与学校招生面试,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工学交替教学,共同开展考核评价,实现了“双主体管理、双基地育人、双身份学习、双导师指导、双证书考核”的“五双”育人机制。学校还与苏州、无锡、常州、合肥、福州、杭州等省内外地铁公司开展订单式培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建设一流实训基地

    学校与上海铁路局、中国通号集团、中铁电气化局等单位共同建设高铁教学站场。校内建有两个全真车站、双线电气化线路及全真设备、全真运行、连接铁路正线“两站一区间”的综合实训基地,满足了铁路各职业工种协同训练、综合实训的要求。学校还与南京地铁共建地铁11号线“南京铁道学院站”,并将普通车站变更为带双停车配线的设备集中站,同时增大车控、通信、信号、机电、会议等用房使用面积约273平方米,有效满足教学和培训需要。该车站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集教学、运营、实训与培训功能于一体的地铁综合车站。学校与南京地铁共同开展江苏省地铁综合实训基地建设,建成了车站综合实训系统、地铁控制中心OCC、地铁接触网和牵引混合变电所实训系统等八大高度集成、仿真运行的系统,满足地铁各岗位理论学习与技能培养需要。

    开发综合实训资源

    学校坚持实训基地建设与实训资源开发同步的原则,积极开发对应岗位技能要求、融入职业标准的综合实训资源,构建起专业群通用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综合能力训练的实践教学体系。学校与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开展南京地铁职业技能鉴定体系的开发工作,涵盖了地铁关键岗位16个职业(工种)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5个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内容,包括岗位职业标准、鉴定要素细目表、题库、培训教材与培训规范,填补了行业空白,有力提升了校企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综合影响力。南京地铁还与学校联合申报了第四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即“1+X”证书制度试点,成功获批“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维护”“城市轨道交通通信设备维护”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维护”3个项目。

    开展党建结对共建

    校企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培训服务基础上,积极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运输管理学院党总支、铁道运输系教工党支部分别与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党委、客运分公司4号线党支部开展两级党组织共建工作。依托党建共建平台,校企通过校内校外互动课堂和车站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专业交流,推进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教材合作开发、科研项目协同攻关、校企“混编”师资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硕果累累。

    开展企业员工培训

    学校利用实验实训平台优势,整合校企资源,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学校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技师培训基地,承担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层次关键岗位培训。学校还与南京地铁一起开拓培训市场,开发培训资源,发挥校企人力资源优势组建校企混编团队,开展省内外地铁公司员工培训,实现培训工作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扩大了校企双方社会影响力。

    (梁永亮)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