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创新课堂教学研究 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山东省青州实验中学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教学研究实践
尹红梅

    东夷皆秀色,海岱惟青州。青州为古“九州”之一,历史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这其中有一所实力超群、特色鲜明、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高中——青州实验中学。

    青州实验中学始建于1999年,后来与原青州八中合并,新机遇、新气象,同时也带来新挑战,在继承原来校训和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学校响应党的号召,提出了“学生至上”价值观和“以爱育爱,一切皆教育,人人是老师”的育人理念,重新确立了学校的3个定位和育人目标,制订了学校的5年规划,先后进行了食堂、课堂、人事、课程、家校共育等方面的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在课堂教学改革上,学校提出“课堂革命”的口号,强力推进“目标导引+任务驱动”教学评一体化,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学生成绩,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实现了课堂的六大转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上下一心

    掀起全校课改高潮

    “目标导引+任务驱动”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教学改革,是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于新课程标准,以学习目标为导引、学习任务为驱动,教学一致、学评一体、教评同步、多元评价,涵盖学案命制、课堂教学、教学评价、作业布置与批改等内容的课堂教学综合改革,是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学校通过举行读书交流会,达成共识:树立“学生至上”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依据课程标准教学,引导教学更加关注育人目的,更加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更加强调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实施项目管理,采取一把手工程,成立了3个名师工作坊、27个子项目研究小组,领导带动、党员为先,层层举行示范引领课400余节,积极参加青州市落实新课程标准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校长亲自与每位授课教师磨课、改课,取得了丰硕成果,13位教师获青州市一等奖,囊括青州市7个学科之首,从此掀起全校教师全员参与课改的高潮。学校乘势而上,层层组织教师开展各种教研活动,集体备课、集体展讲、模拟上课,引领教师一步步走上教研之路。

    教学一致

    开创“一三二”学案模式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以往学校教师存在拖堂现象,高阶目标往往在课堂上实现不了,于是创造出“一个目标,三个任务,两个作业”学案模式。

    学校确定了学习目标的制定流程和叙写要求。首先学习课程标准“学业要求”,知晓“学习到什么程度”;其次看课程标准的“内容要求”,明晰“学习什么”;再其次研读“质量要求”,知晓“怎样考”;最后回归教材,确定课时学习目标。一节课展示一个学习目标。

    同时,每节课有三个任务。任务一:“学一学”,阅读教材,获取信息。目的是训练学生阅读速度和迅速获取必备知识的能力。任务二:“练一练”,运用任务一获取的知识问题,训练学生运用必备知识解决情境和生活问题的能力。任务三:“考一考”,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目的是让学生明白本节内容怎么考。

    在课堂提效的同时,减轻学生课后负担才是正道。学校规定了两种作业:一是巩固性作业,二是预习性作业。巩固性作业必须限时当堂完成,批改形式多样,或教师全批全改,或同学互批,无论哪种形式,都要及时反馈及时矫正。预习性作业必须贴近生活,和下一节课的导入相联系。

    此外,学校还优化了课堂教学流程,设为5个环节:目标展示、学习教材获取必备知识、运用必备知识解决情境问题、检测评价学习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

    学评一体

    创制新课堂评价量表

    打破传统课堂教学评价,学校从教学设计、课堂环节、任务驱动、课堂效果4个观察维度,分别列出具体问题,进行评价、打分。其中,有3个创新点。

    一是构建了新的课堂模型。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根据课程标准确定学习目标,根据学习目标确定学习任务,根据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二是重建了课堂逻辑。根据课标定目标、根据教材定任务、根据学生定方法、根据学情定进程、根据进程定作业。三是诞生出全新的课堂哲学:目标围着课标转,任务围着目标转,学生围着任务转,教师围着学生转,评价围着目标转。

    课改永远在路上,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青州实验中学将继续前行,不断探索,让课堂成为教师享受职业幸福的舞台、学生生命成长的乐园。

    (山东省青州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尹红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