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莫为“住家教师”遮望眼
本报评论员 刘钰
栏目主持人:易鑫 曹金玥

    #住家教师月薪超三万#“双减”措施落地后,众多学科类培训机构关停、转型。但与此同时一些培训从业人员借以“高端家政”“高级保姆”的形式,换个“马甲”在市场自由流动。“住家教师”的月薪甚至能开到3-5万,令人咋舌。

    “双减”政策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量削减,教培工作者依然希冀新的工作机会继续带来丰厚的待遇;面对孩子被释放的课外时间,迷茫的高收入家庭不知如何应对,依然寄希望于培训的力量,当育儿的“甩手掌柜”。于是,“住家教师”披着家政服务的外衣游走于灰色地带,从业者月薪高达数万元,令人咋舌。

    但教培工作者千万别以身犯险。“住家教师”表面上月薪看起来很可观,但因政策明令禁止,自身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一不小心,自己就可能沦为全职保姆,面临工作封闭性带来的种种问题,中断自己的职业生涯,于长远发展无益。高收入的家庭别以为支付丰厚的报酬就能买来满意的服务。教育孩子不是可以买卖的商品,“住家教师”无论之前的学历背景、从教经历多么优秀,都无法代替父母对孩子的陪伴,以及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巨大收获。金钱在家庭教育上并不是万能的,也不可能让孩子就此走上健康成长的康庄大道。如果一味迷信“住家教师”,当心耽误了孩子健康发展。

    (本报评论员 刘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