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大可不必有“恋爱焦虑”
曹诗涵(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大三学生)

    新闻回放

    近日,武汉大学“恋爱心理学课”爆火,上课画面一度在网络刷屏。据了解,因当天听课同学太多,教室内挤不下,有的学生在教室外爬窗听课,更有学生自带板凳翻窗进入教室。虽然高校开设恋爱课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看着“挂窗听课”的火爆场景,网友们依然神往不已。

    主持人语

    武汉大学爆火的“恋爱课”让“大学生恋爱”这一话题再次涌进大众视野。怎么看待恋爱课在大学的火爆,支撑这种选课热情背后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是年轻人陷入“爱迷茫”从而需要指引,还是对爱情比自己的父辈有更高的追求,从而在课程中去求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三名同学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剖析,作为身在其中的同龄人,他们既是“冷静的旁观者”,同时也是“恋爱的局内人”,评论中渗透着他们“把自己作为方法”的真诚。

    近年来,恋爱越来越成为大学生除学业外的另一大焦虑源泉,正所谓“恋爱焦虑”。有的同学看到周围的同学纷纷脱单,便也对自己的情感抱有很大的期许,急于确定一段恋爱关系;也有的同学受到互联网各种负面新闻的冲击,对爱情、婚姻抱有一种恐惧的心理;还有的同学正处在恋爱的迷茫期,对于未来生活的不确定让自己在爱中不知所措……不懂爱、不会爱、不敢爱成为了不少大学生心里面的困惑。

    大学的课堂固然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但课堂上学到的终归是知识和观念,怎么对待自己的感情,面对具体的情感问题如何处理,还是要在实践中去体会。

    我们大可不必有“恋爱焦虑”,不要觉得这个年纪,周围的人都谈恋爱,那么自己也要“从众”。当然,也不要太过于轻视自己的感情,好的爱情使人“如虎添翼”,辩证地看待爱情,让自己在选择上更负责、更成熟一些,不断地提升自我,才是我们应当从恋爱课中习得的宝贵知识。

    爱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遇到好的爱情,学会良好地经营,灵魂会更加丰盈;而如果暂时不去选择婚恋,也不必被世俗所羁绊。爱情有无,其实并不重要,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爱情,才是一堂真正意义上的人生“必修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