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天津大学推进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
赵红星
天津大学研究生新工科课程“神经科学与工程”开讲
天津大学博士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天津大学捷报频传。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天津大学博士生团队蝉联金奖;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大赛上,天津大学博士生参与的智能驾驶车队斩获一金、两银、一铜;2021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名单公示,9篇优秀论文中天津大学博士生占据两席。此外,今年4月,药学院博士生主力完成的研究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刊发。自2017年实施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天津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一批优秀博士生脱颖而出。

    服务国家需求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高校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争取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重大科技和工程项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天津大学博士生培养的重要理念。

    如今已是副教授的谢泽雄和吴毅都是天津大学培养的博士。读博期间,他们在导师元英进教授的带领下,开展合成生物学研究,成果于2017年在Science发表,与世界前沿并肩,为我国生物安全战略的建立和国际规则的制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设科技强国,高校应责无旁贷、勇担重任,切实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表示,学校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使命,善用爱国之志、激发创造活力,培养出更多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精尖缺”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研究生教育中,天津大学将家国情怀教育融入培养全过程,培养博士生对国家、历史、文化的深刻认同和深厚情感,让他们承担起“兴学强国”的责任和使命,在服务社会、解决关系国家发展和民生需求的重大问题中成长成才。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为学校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天津大学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断刷新中国水下滑翔机潜深纪录的“海燕”、牵头建设的大规模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随“天宫二号”遨游太空的在轨脑-机交互系统……一项项重大科研成果打破国外垄断,一批批优秀博士生在科学研究中茁壮成长,助力国家和民族振兴。

    发挥学科优势

    交叉融合培养创新人才

    2021年秋季新学期,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第44教学楼内,“大数据分析理论与算法”“知识工程”等课程开启新一轮授课,依然座无虚席。2018年以来持续建设的40门研究生新工科课程全面开放,引领前沿、启迪智慧,为博士生交叉培养助力。

    学科交叉、融会贯通、自主创新是高水平博士生的重要能力特征。在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中,天津大学发挥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大交叉培养力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系统构建交叉科研平台、交叉研究领域、交叉导师团队、交叉生源和交叉知识体系,坚持“五维并举”,推进交叉育人。2019年,学校出台跨学科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实施办法和激励政策。导师组建跨学科交叉团队开展科研和指导研究生,可申请招生计划支持。学生可根据学术兴趣自主选择保研专业。

    2020年,针对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天津大学启动实施“人工智能+X”的“天智计划”,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推动人工智能为传统学科“添智”“赋能”,打造具有天大特色的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试验田”。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贡献多学科交叉培养的天大智慧方案。

    试点项目制模式

    开辟博士生培养新路径

    作为国家教育部门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天津大学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同时,努力探索创新博士生教育的组织模式与培养路径。

    学校以适应需求、提高质量为改革主线,把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把提升博士生能力与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紧密结合,以项目制模式试点工程博士培养。

    2018年10月25日,天津大学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签订了项目制联合培养协议,以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需求为牵引,建立严密的招生、培养、评价和质量保障机制,合作培养节能环保领域高端领军人才。

    作为项目制培养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天津大学副校长郑刚介绍,项目制以“需求对接、导师结对、联合培养、提高质量”为原则,问题与需求导向是项目制的重要特征。项目制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博士生创新能力,更精准地服务国家需求,而且有助于改变当前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单一学科导向,促进交叉培养与科研创新。同时,还可以吸引社会资源参与博士生培养,增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推动双轨评价

    探索国际化培养新机制

    高水平博士生教育需要置身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环境,在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境外高校深造或从事研究工作的陈威霖、肖博等学生,回顾在天津大学的求学生活,都感慨自己幸运地参加了学校的“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计划”,开阔了学术视野,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这一计划是天津大学国际合作培养的新举措,通过聘请海外专家联合指导、海外访学、海外评审与国际答辩等全过程的国际合作,培养优秀博士生。同时,探索建立国际联合指导的培养模式,推进人才培养的国内评价与国际评价双轨并进。目前,已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74人,首批国际化培育项目7人顺利完成培养过程。

    对于这一计划,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文平教授鼓励自己的学生积极参与。他认为,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条了解不同科研思维方式的路径,也为弘扬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搭建了国际交流平台。

    2020年9月29日,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研讨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2021年2月25日,《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天津大学将系统实施“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的改革规划,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核心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赵红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