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用心关注学生成长 砥砺推进教学改革
——济南市钢城区实验学校课改实践探索
陈茂军

    济南市钢城区实验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自2014年建校以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随着学生数量增加,学生知识基础、学习习惯差别大、师资力量不足等矛盾凸显,部分学生学习困难。如何让每名学生都享有公平而有温度的教育?2021年4月,学校派出任课教师20余人,前往先进学校深入考察学习。考察归来,大胆创新,将至善学生小组“自主管理、合作学习”班级管理模式付诸实践。几个月来,学校、教师和学生在多方面展现出全新面貌。

    教育观念变化:

    从育分到育人

    以往,学校教师将考试成绩作为学生的单一评判标准,教学设计的着眼点是知识,出发点是考点,落点是考题,教给学生的往往是知识和解题能力,而不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教师认真落实学校提出的“用心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这一思想,记录评价学生的表达能力、领导力、体育素养、艺术素养等诸多方面,全面评价学生的发展。学校统一设计《典型题目记录本》《学生成长日志》《教师成长日志》《班级至善小组管理方案》等,全面推进全员育人导师制度,各班级个性化设计具体实施方案。

    班主任王孝雷在班级使用《学生成长日志》,与全员育人导师制结合,为每名学生都配置一位任课教师作为成长导师,导师每周引导学生进行规划,周末对学生进行点评总结,以督促学生快速成长。

    郑丽红老师说:“让学生学习自主成长、自主管理,帮助每名学生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让每名学生快乐地走向自我教育,正是钢城区实验学校的教育价值观。”

    七年级(7)班葛昀烜同学说:“我很喜欢这种方式,作为小组的纪律组长,这种方式既锻炼了我的管理能力,也促进了学习成绩的提高。现在的课堂,才是我们真正做主了。”

    备课方式变化:

    从课时到单元

    过去教师以课时备课为主,缺乏整体架构、弱化逻辑思维。现在先按单元备课再按课时备课。英语教研组,将单元教学与单元备课结合,使单元备课系统有条理,课时备课详尽。语文组教师系统进行统筹和安排,课与课之间环环相扣。

    续慧丽老师说:“教师要改变思维,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导,教研组结合磨课加强备课的修改,真正让备课成为服务教学的有效资源,同时加强对小组合作的研究,在课堂中积极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

    教师们普遍感到,现在备课、上课能做到“心中有学生”,真正以生为本,尊重学生认知基础与生活经验,教会学生解决问题而不仅是解题。核心素养下的单元教学设计,对教材某一单元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学科素养目标、综合性练习等进行整体思考。在单元备课基础上再进行课时备课,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整个单元中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教学行为变化:

    从灌输到对话

    之前的教学过程基本上是教师讲、学生听,信息单向灌输,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习情感体验和个体差异。现在提倡合作对话式教学,有效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实现了人人参与,提升了教学效果。

    新的教学方式带来的知识是鲜活的、具有实践性的,有利于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知识传递、思想交流、情感表达与合作。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兴趣、动力、能力、习惯逐渐形成,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左新阁老师说,新的教学方式下,积极培养学生自我预习、复习的习惯,加强自学能力的锻炼。在设计好学案引导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每个学生都动起来,他们有信心了,课堂气氛就活跃了,效率也就高了。

    教育科研变化:

    从被动到主动

    变革改变了教师的思维定式,对教师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改革以来,教师们以本班课堂为实践基地,从小组划分、组长设置、座次变化、学生行为习惯、课堂模式、成绩、综合能力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探究与归纳,撰写教学反思、经验总结和学术论文。各学科组科研气氛浓郁,教师们积极主动参与集体教研,掌握课程标准,对照目标设计简单实用的教学活动,让教师教起来顺手,学生学起来有劲头。

    程贤荣老师说:“‘不放弃一名学生’是我们学校两年前提出的教育理念,一直在贯彻,一直在坚持;而‘赢在中下游’则将这个教育理念更加明确、更加突出;现在正在推行的‘自主管理,合作学习’就是面向全体,是学校教育理念的具体化。”

    五年级(4)班王天瑜同学说:“小组合作比同桌合作更好,可以向更多同学学习。而且学习更有劲头了,课上争先恐后地举手,课下同学们互帮互助,真是太喜欢现在的班集体了。”

    “自主管理、合作学习”这一模式在学校取得了良好效果,让每一名师生都获得了成长和进步……

    (济南市钢城区实验学校校长 陈茂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济南市钢城区实验学校课改实践探索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02/08/ZGJYB20211102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