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视窗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推动“双减”出实招 加速“提素”再启航
——四川省德阳市青云山路小学校落实“双减”侧记
田英 罗小庆 邵小娟
青小劳动课——“我们一起包粽子”

    “减掉过重的作业负担,在控制作业总量基础上提升作业质量,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作业。”“双减”政策实施后,四川省德阳市青云山路小学校积极响应政策,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为学生创设“乐学”环境,让学生从沉重的学习负担中解放出来、真正体会学习的愉悦感,营造有特色的、和谐的、健康的育人氛围,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彰显“君子”特色

    坚定办学信念

    青云山路小学校创建于1996年,作为“君子教育”主题学校,学校恪守“让君子品格影响孩子一生”的办学理念,以培养新时代“少年君子”为办学目标,以“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创特色”为办学方向,以“雅行、博学、善思、勇创”为校训,以“健康、优雅、快乐、和谐”为校风,以“诲人不倦、为教日新”为教风,以“学而时习、温故知新”为学风,将“君子教育”思想与现代教育相结合,全面深化学校改革。

    作为德阳市现代课堂示范校、旌阳区信息化教学示范校,学校近年来主研的“基于小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走班课程建设实践研究”“问题驱动助推小学数学课堂的实践研究”“基于生活体验的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研究”等省级、市级课题和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与“双减”政策和相关要求相契合,为学校减负提质、提高教学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高效课堂

    提升教学实效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构建高效课堂、提升教学实效是“双减”政策的核心。

    为落实“双减”政策,青云山路小学校采取了4项具体措施。一是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围绕“双减”政策思考教研途径。二是开展观摩优质课、年级组听课磨课、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并要求每一名教师课前精心准备,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提高课堂效率。三是各年级由年级组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作业每日公示,真正做到“教学进度有计划、作业布置有标准、学生评价有项目”。每月教导处的常规检查增设作业量检查,并量化考核。四是紧扣教学目标,通过结合课后题和课堂作业本突破教学重难点、课堂上保证至少10分钟作业时间等方式,探索“本真课堂”,关注学生“真生长”。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学校教研组形成了各自的教学构想:语文组提出要形成学科资源库,包括备课细节化、作业校本化、积累系统化以及阅读充分化;数学组结合经验实践和摸索,提出在优化课堂结构、紧致授课时间的基础上整合授课资源,将作业难点融在新知识中;音体美组提出始终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落实日常教学工作等。总体来说,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有了新的抓手和方向。

    创新作业设计

    促进个性发展

    进入新学期,青云山路小学校的学生收到了个性化作业单,其中包括“新闻播报”,要求学生模仿电视新闻主播进行新闻播报,培养关注时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的习惯,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这也是学校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个性发展的一项探索。

    为落实“双减”政策,学校针对作业设计提出了“5个关注”的原则:一是关注学生学习的责任心和恒心,二是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自信,三是关注学生的元认知能力,四是关注学生解决问题和创新实践的能力,五是关注学生自主管理时间的能力。

    为避免学生在作业减少后养成沉迷玩手机、看电视等不良习惯,学校在遵循“5个关注”原则的前提下,开出了个性化作业单。其中,除了“新闻播报”,还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增进亲子感情的“亲子厨艺展示”,培养学生读书习惯、拓宽阅读面的“亲子诵读”等,让学生摆脱了以往枯燥的作业、享受学习的乐趣。

    据了解,学校还积极推进课后服务“5+2”模式,拟定课后延时服务的具体措施,一方面实现下午放学后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另一方面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武术、舞蹈、沙画、糖画、合唱、足球、篮球、劳动、编程等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不仅满足了学生的个性需求,也让他们在寓教于乐的学习中感受童年的快乐。

    (田英 罗小庆 邵小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四川省德阳市青云山路小学校落实“双减”侧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01/07/ZGJYB20211101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