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视窗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
搭建“绿韵笔架” 打造多彩本真学园
邓丽云
华新学子在学校“后花园”
笔架山上童诗课
低年级“B+3通·达”课程期末评价游戏闯关

    金秋十月,在“2021粤港澳自然教育嘉年华”现场,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的学生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自然主题童诗。充满童趣的诗意语言把在场的观众带入了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自然保护区绿意盎然的天地。

    一年一度的“绿韵笔架·诗意市场”,融阅读推广、生态教育、财商教育于一体,成功地为学生打造了诗意与创意展示的舞台。

    在“停课不停学、自主新成长”线上开学典礼上,一曲《同学加油,华新加油》,诠释了华新学子不畏困难的精神,蕴藏着全体师生期待春暖花开的美好愿望。这首歌曲在区、市教研会上一经播放,就得到了大家的喜爱。

    ……

    随着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兴起,时代发展塑造出了新的学校形态,学习空间、学习方式、课程体系、组织管理等都会发生新的变化。未来的学校建设要扎根中国大地、凸显中国特色,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健全家庭、学校、政府部门、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在钟灵毓秀的笔架山脚下,作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华新小学一直在探索以“绿色生命教育”为鲜明特色的自然教育格局,整体贯彻“生命·生长·生动”“三生”绿色课程体系,践行“为了每一位华新人的幸福、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努力实现“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自主发展”的培养目标,全力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努力把学校建设成“自然育人、情感育人、文化育人、书香育人、艺术育人、科技育人”的“绿色、环保、温暖、书香、艺术、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共享学校,在中国未来学校2.0的跑道上大步迈进。

    课程育人

    “B+3通·达”课程领跑

    回归教育本真路径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中心,深圳市福田区树立了代表深圳发展的“福田标杆”。充分借助区域发展优势,建设一所与现代化大都市中心相匹配的面向未来的新学校,成为华新小学肩负的时代使命、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创办于1993年8月的华新小学,努力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精品化”,整合各项资源,开设了绿色校本课程,倡导热爱自然、敬畏生命、养性修身、服务社会、志存高远的发展理念,并以校园新建为新契机,打造“国际都市中本真适才的绿色典范学校”。

    课程即教育。华新小学张伟校长深谙教育之道,在他的带领下,全校教师深入研究课改,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课程资源优势,研发了极具创意、以笔架山为谐音的“B+3通·达”课程。

    “B+3通·达”课程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B”是英语单词basic的首字母,意为基本的、基础的,代表国家课程,即基础课程。“+”对应的是“添砖加瓦”中的“加”,表示学校以生为本,通过多样化、多元化、系统化的育人途径,“让学生成为多方式学习者”,“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为师生突破自我、“向阳而生,各美其美”赋能。“3”指学校自主开发建构的校本课程,包括延展课程、活动课程、探究课程三大类。“通·达”理念,是以“知识—能力—素养”闭环为育人目标的课程理念。以通致达,强调教育路径的创新;达以立人,强调素养育人的达成。这个达成的过程,是由以下“三通三达”来实现的:第一,经由自然连通畅达知识,让学生回到知识产生的时刻;第二,借助学段贯通练达能力,让学生获得持续生长的可能;第三,依靠学科融通抵达素养,让学生走进问题解决的情境。

    “让成长看得见”是华新小学的育人追求。学校一方面努力突破国家课程绿色校本化实施难点,建设校本课程项目41个;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湾区的自然教育资源,开展童诗、布艺、航模、中草药、开学季、毕业季、冬季长跑、诗意市场、期末评价、家校共育等十大“通·达”课程。其中,童诗课程正走向全国,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一起研究,全国已成立了4所小学和两所幼儿园童诗研究基地学校;布艺社、布艺课程和航模课程等获评深圳市中小学生优秀社团、福田区“品牌课程”……学校形成了以“绿色生命教育”为特色的绿色自然教育格局,正在打造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的大湾区课程建设特色学校。

    在此基础上,华新小学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课程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面向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学校新样态”,实践大湾区绿色课程合作共建新样态。学校与深圳市笔架山公园、深圳市绿色基金会、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自然保护区、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建立了紧密的“在一起、了不起”的绿色教育合作关系,把自然环境作为学生自主健康成长的大课堂,充分挖掘绿色资源中的育人因素,大胆践行“自然亦课堂”的课程理念,赢得了各级专家的高度认可。

    “绿韵笔架”

    开发绿色校本课程

    充分挖掘教育潜能

    “从学生成长的规律出发,打造绿色自然的生态课程,让学生在对大自然的探索中增强主体意识、发展创新精神、养成合作能力,促进学生的自然发展、主动发展、健康发展。”在张伟校长的带领下,华新小学努力将笔架山公园作为学生接受生命教育的大课堂,充分挖掘笔架山公园的教育潜能,建立“公园亦是课堂”的概念。

    华新小学坐拥笔架山的400多种动物资源、900多种植物资源,校园里可以看见松鼠、红嘴蓝鹊、红耳鹎、暗绿绣眼鸟、各色蝴蝶蜻蜓等。笔架山公园可以说是学生身边的好教材。把身边的自然资源融合到国家课程教学中,书本上的自然知识就变成了真切的体验和实实在在的研究实践。围绕“本真、适才、普惠”的“福田方案”,学校在2014年成功申报了福田区公益性科研项目“绿色校本课程的开发实践”,2018年成功申报了深圳市重大研究课题“笔架山绿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实现了“课堂革命·华新表达”——以“绿色生命教育”为鲜明特色的绿色校本课程。

    绿色校本课程包括十大课程,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是“绿韵笔架·闯关启蒙”一年级新生融入课程。帮助一年级新生尽快融入集体,了解学校文化和课堂纪律,缓解紧张情绪,加深对学校的认识和了解,以此为起点,开启快乐的学习生活。

    二是“绿韵笔架·大自然飞出的歌”童诗课程。引领学生学习欣赏童诗、创作童诗,给童诗配插画、编曲演唱、编舞表演,吸引了各地童诗教学爱好者积极参与,守护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是“绿韵笔架·学以成人”素养课程。引领学生“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身边的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生活,用自己的方式研究问题”,依托笔架山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四是“绿韵笔架·布一样的精彩”艺术课程。学生们利用废弃的布料和旧衣服,采用拼接、镶嵌的方法,创作具有“凹凸有致、异彩纷呈”魅力的笔架山系列布嵌画,培养了动脑动手的能力与色彩搭配和纹理运用的技巧,提升了耐心细致、实践创新的综合素养。

    五是“绿韵笔架·自然观鸟”科学课程。积极与深圳市观鸟协会、深圳市绿色基金会、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合作,在笔架山、红树林、香港米埔等地潜心进行观鸟绿色教育研究。

    六是“绿韵笔架·冬季长跑”健康课程。组织学生坚持环山冬季长跑,让学生收获运动的快乐、磨炼坚强的意志、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身体素质。

    七是“绿韵笔架·诗意市场”自然课程。每年12月初,学校组织全校师生捡拾笔架山五彩斑斓的落叶,给原创诗歌配上落叶拼贴成的插画,制作成艺术品,开展义卖,将售得款项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在送去温暖的同时,帮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诗意、收获赞赏和自信。

    八是“绿韵笔架·趣建学习能量王国”低年级期末评价课程。学校精心设计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相关游戏,在绿意盎然的笔架山开展游园闯关活动,保护一、二年级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勇于挑战、乐于合作。

    九是“绿韵笔架·山高人为峰”毕业季课程。依托笔架山绿色资源,开发毕业季绿色课程模块,分别是“学的课堂(绿色·自然)”“活的课堂(绿色·人文)”“动的课堂(绿色·校园)”“和谐的课堂(绿色·和谐)”,让学生学会感恩、坚持、奋斗,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迈入初中生活。

    十是“绿韵笔架·家校共营”育人课程。运用家校共“营”课程的三大策略,即建立共同价值观、建立家校合作新机制、建立育人合作共同体,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系列绿色校本课程的建设,成功地解决了“家校共育”育儿理念有偏差、亲子陪伴有缺失、家校合力难形成三大难题。

    打破壁垒

小教室连通大课堂

全面推动教育“提素”

    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当体现时代要求,使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这是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对每个人基本素质的普遍要求,也是现代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为全面推动学生素质提升,华新小学着力从多个方面打破壁垒。

    一是打破教室壁垒。学校依托笔架山的绿色资源,实现学生全员参与,自主投入对大自然的探索,把各科教学延伸到课外,加强学科渗透,从小教室走向大自然这座大课堂,唤醒学生的自然感官和内心力量,让学生在探索大自然中增强主体意识、发展创新精神、培养创造力和合作能力、学会自主管理与自主学习。

    二是打破学科壁垒。绿色课程注重学科核心素养扎实落地,重视学科的融合与知识的互通。比如童诗绿色课程,把语文学科的欣赏、创作教学,美术学科的插画教学,音乐学科的编曲、舞蹈教学,自然学科的探索教学,体育学科的体能训练教学等相结合,是文学素养、审美素养、音乐素养、科学素养、体能素养等高度融合的教育。各学科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有效促进了学生多元智能和个性化特长的发展。

    三是打破活动壁垒。学校打破传统课外活动形式,创新绿色活动课程,引领学生从小活动走向大课程,变零散、简单的课外活动为系统、完整的活动课程,体现了活动课程的规范和科学,使活动课程更有趣味和成效。

    四是打破校园壁垒。学校建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育人新格局,建立共同价值观和育人合作共同体。

    教育的核心是育人,是让学生成为充满快乐、富有智慧、担当使命、努力奋斗、对社会有用的人。目前华新小学正在新建校园,已过渡到高科技预制校区,将在这里度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学校致力打造书香校园,为学生的阅读充电,充分利用临时校区教室宽敞的优势,把图书馆的藏书分流到各个班级的图书角,并利用各楼层的大空间休息区域,建立自然书吧、红色书吧、童诗书吧、航模科技书吧、经典阅读书吧、中草药书吧等特色书吧,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在书中遨游,开阔视野、修炼内心、丰富精神生活。在此基础上,学校精心打造“班级生态阅读管理系统”,将自然界生态系统的有机循环模式纳入学生悦读生活,督促学生阅读经典好书,创设浓郁的书香氛围和快乐的书林境界,让学生自然、自觉、自主地亲近书籍,并通过制作读书卡,开展语文节、读书沙龙、美文朗诵等,评选“阅读之星”“书香家庭”等多项活动,培养学生的高雅情趣与人文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华新小学的各项绿色生命课程依旧在空中唱响,教师引导学生用童诗、童话、散文、歌声、绘画等丰富居家学习生活、表达抗疫精神,充满了爱的力量。张伟校长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给学校带来了挑战,给学生们也带来了挑战。学生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波折。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困难、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学校在培养‘幸福健康成长’华新人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的。”

    绘制蓝图

    成就大湾区新样态

    智慧校园未来可期

    近年来,华新小学积极践行“为了每一位华新人的幸福、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以自然、和谐、生命、灵性、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促进学生持续健康地发展。为了进一步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探索绿色学校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新模式”,华新小学目前正在新建校园。

    学校计划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课程资源,按照36班/1620个学位的规模建设,新建总面积将达31350平方米(约为原校园面积的3倍多,地下按两层设计),配备游泳池。设计主题为“园畔园、园中园”(公园畔的校园、花园中的绿园);环抱生态山林、相伴鸟语花香,实现自然渗透式教育和绿色健康型成长;营造“景观环廊”,渗透绿色教育。“风声、鸟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公园、花园、活力园,园园生机。”为此,学校领导及新建工程负责人走进了世界各地风光优美、设计感强的可持续绿色学校,从崇尚环保绿色理念的新加坡大学,到与自然融合的建筑特色美国印第安泉学校;从充满现代化气息的艺术学校,到色彩斑斓、提倡亲近自然的巴厘岛绿色学校,寻找设计校园的灵感。

    绿色教育的核心是环境与人。放眼未来,华新小学立志把绿色概念延伸到整个校园,致力于打造融“绿色教育、智慧校园、未来学校”于一体的富有活力的绿色教育环境,为师生成长营造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培养懂得尊重、平等、合作、主动、创新的有个性的现代学子。

    (邓丽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01/07/ZGJYB20211101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