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浙江省慈溪市横河镇中心小学
让劳动教育真正扎根在“土壤”上
杨立峰 周晓英 任小红

    “学校育人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教育学生对知识躬身修行,更要教育学生用身体‘丈量’世界。”浙江省慈溪市横河镇中心小学校长杨立峰说。

    横河镇中心小学位于横河镇中兴西路152号,占地45亩,目前有33个教学班、1310名学生,是宁波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慈溪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坚持以“为每个孩子打造亮丽的人生底色”为办学理念,坚持“学有所长,全面发展”的学风,注重内涵发展,坚持“五育并举”,以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实现“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全力打造“五彩少年”的教育品牌。

    为了让学生理解劳动、尊重劳动,学校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德育体验,形成了全方位的“5个1”德育实践矩阵:每班有一处劳动实践基地——开心菜园;每人有一个劳动岗位——管好身边的一平方米;每家有一份劳动记录——我是家务小达人;每周有一堂劳动课——校内生活技能提升劳动教育课程;每月有一次社会实践——校外环境卫生公益性劳动。1+1+1+1+1=5,5个板块的活动内容均与学校“五彩少年”的评选相挂钩,充分挖掘校内外劳动教育课程资源,丰富劳动教育课程内容。

    小菜园,大乐趣

    横河镇中心小学的开心菜园始建于2011年,占地近2000平方米,拥有占地如此之广的劳动实践基地,在整个慈溪市乃至宁波市学校中也是不多见的。

    “我们学校每个班级都认领了2—3畦地,用来种植农村常见的蔬菜瓜果。豆角、萝卜、黄瓜、番茄、油菜、小白菜……应有尽有。每周的劳动课,学生们自告奋勇地争着跟随老师参加劳动,给蔬菜松土、播种、施肥、养护、管理、采摘等。”教师孙杰波说。

    如今,在开心菜园里,时常能看到学生们劳动的身影,听到他们欢快的笑声。虽然一开始无从下手,还需要出力流汗,但这也正是劳动的价值所在。学生们有了亲身经历,更懂得食物的来之不易。

    “仅凭口头上号召节约,现在的孩子很难感受到其真正的含义。引导他们到‘开心菜园’参与从播种到收获的全过程,多一些流汗的体验,直观感受万物生长的不易,才能懂得‘粒粒皆辛苦’的真谛。现在不用叮嘱,孩子们都会主动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干净。”校长杨立峰说。

    小平米,大作用

    除了集体劳动,学校还鼓励学生提升自我管理能力,通过开设“管好身边的一平方米”活动,从自律、整理、计划3个维度对学生的行为提出具体要求。学校每周不定期对各班进行检查,每个月评选“管好身边的一平方米”优胜班级并颁发奖牌。

    别看身边这小小一平方米范围,如果要时时刻刻保持洁净无杂物,也不是件容易事。尤其对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来说,纸巾、橡皮屑、铅笔头会经常掉落。因此,好习惯要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重视养成,每名学生都要负责做好自己身边一平方米的管理员,实行“座位三包”,同时“身兼二职”,担任门长、窗长、黑板长、讲台长等。

    许多班级的学生都备有两块小毛巾,一块用于擦拭桌椅,保持桌面椅子的清洁,一块用于处理各类应急事件,如书法课上不慎滴落墨汁等。久而久之,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锻炼,逐步养成保持卫生和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小达人,小大人

    为了从上到下推进劳动教育,学校还联动家长,让家长支持孩子们的家庭劳动,让劳动教育辐射到家庭,通过家校引导来鼓励孩子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学校根据各年龄阶段学生特点,给学生安排适量的家庭劳动作业,开展“家务小达人”评比活动。家长可以把孩子所做的家务记录下来,并通过个人微信、班级微信公众号、“之江汇”教育广场等平台“晒劳动”,实现家校共育。通过家务劳动,孩子们不仅培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还懂得了节约,懂得了分担,懂得了感恩。

    三年级学生孙琦皓的母亲开心地说:“现在孩子回到家可勤快了,知道要帮我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了,比如扫地、洗菜、洗碗等,虽然做得还不够完美,但是肯主动承担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孩子的成长变化影响了一个家庭,影响了一个班级,影响了一所学校,这样的教育方式我们很喜欢,为学校的举措点赞!”四年级学生赵玲慧的父亲称赞道。

    小课程,大收获

    学生在校时间长,学校便安排了每周一堂的劳动课,以30分钟+10分钟的时间分配,帮助学生提升校内生活技能。根据不同年段的特点,学校组织各年段每周一个劳动主题,设计了适合低年段学生的“抽屉大冒险”“桌椅排排坐”“我和文具交朋友”和适合中年段学生的“校服叠叠叠”“鞋带PK赛”“谁是收纳王”及适合高年段学生的“餐桌长,轮流当”“今天我是生活委员”“说说洗剪吹”等丰富有趣的劳动课程。

    每堂劳动课上,前30分钟开展活动,后10分钟进行小结,可以是学生自评,也可以是师生共评、生生互评,让学生真正劳有所得,掌握更多校内生活技能。通过这样的系列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理能力,还在润物无声中教导他们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小举措,大奉献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也促进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开展公益劳动,体验“无偿”劳动的幸福感,进一步树立奉献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学校还与社区、街道、书城、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多维联动,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多途径推进劳动教育,既让学生动起来,从劳动的体验中获得满足与收获,同时也让“学”生动起来,寓教于劳,寓教于乐,打造具有幸福感的劳动时光。

    六年级学生胡梦雁在参加完一次关于垃圾分类的社区劳动实践后写下感想:“我发现,市民们光有垃圾分类的意识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加强宣传具体的分类方法。今天的分类过程中,正巧有一位爷爷来倒垃圾,他不明白烂树叶和树枝属于什么垃圾,这也恰好反映了这个问题。”

    为让横河镇中心小学的劳动教育更加完善,学校制定了一系列评价标准。在劳动教育过程中,根据学生的表现,发放五彩卡中的红卡和紫卡,红卡考评学生的劳动态度,紫卡考评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在每学期末由班主任汇总后予以最终评定。每学年开学第一天,学校总要举行隆重的“五彩少年”表彰大会。“五彩少年”们走红毯、放彩球、谈感言、写愿望,真正体验到了成功的愉悦,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存在。

    以劳立品,以劳修行。劳动是辛劳的,也是灵动的。展望未来,杨立峰校长说:“我们希望让横河镇中心小学每名学生在接受六年义务教育之后,都能懂得幸福生活是建立在辛勤劳动之上的,都愿意用辛勤劳动和智慧劳动创造出更多的幸福与美好。”

    (杨立峰 周晓英 任小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