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山东省临清市实验小学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活”起来
郭守峰 于莉 付广芹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每天早上,在山东省临清市实验小学的校园里,都会传出抑扬顿挫诵读《论语》等国学经典的声音,这是学校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的一个生动缩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珍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小滋养学生的心灵,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强其使命担当,是中小学教育的基本责任和义务。为此,临清市实验小学秉承“快乐一点、文明一点、进步一点”的校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校园环境建设,营造优美校园;纳入课程管理,开发校本课程;与校园活动相结合,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潜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活”了起来,走出了一条特色育人之路。

    优化校园环境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校园

    校园环境是展现学校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校园环境建设中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师生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内涵,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启迪智慧,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充分发挥环境的浸润作用,在教学楼墙体上张贴精心挑选的经典古诗词,在车棚上方建起了诗词文化长廊,将图书室搬到了走廊和楼道,并在每层楼道的醒目位置都张贴了读书名言、名人读书故事。为了让学生更加系统直观地了解和欣赏古诗词,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学校还充分利用新建教学楼的楼顶空间建设了一处诗词文化园,分为红色诗词记忆、古诗词概述、诗词与临清3个板块。红色诗词记忆板块主要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词作品,以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古诗词概述板块主要是根据古诗词发展脉络精心挑选了各阶段的代表性诗篇,让学生徜徉其间,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诗词与临清板块则是选取了历史上临清当地著名诗人的作品,目的是让学生从小了解家乡文化,激发其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研发校本课程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结合临清特有的运河文化,开发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如:开设诗词素养课、古诗词吟诵课,增加学生古诗词积累及朗诵鉴赏能力;开设论语诵读课,让学生受到传统儒家文化的熏陶;开设茶艺课,让学生在实践中切实感受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开设武术课,引导学生通过习练传统武术强健体魄、磨炼心志;开设棋类益智课程,让学生在方圆之间锻炼思维,提高技艺,培养竞技精神。这一系列特色课程的开设,真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了课堂,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学校不仅注重特色校本课程的开设,还强调在传统学科课程中的渗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指导纲要》,充分发挥语文、道德与法治等人文学科的作用,深入挖掘学科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价值取向、审美情趣、道德素养和社风民俗等内容,力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每一节课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深深地扎根在学生心中。此外,学校还积极利用山东省儒家文化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带领师生到曲阜、邹城等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在行走中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创新教育教学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巧落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在校园落地生根,除了构建系统课程,还离不开教育教学管理的创新。比如,为了帮助学生们在课堂上更好地掌握古诗词,学校教师不断探索教法,逐步总结出一套高效的“四步教学法”,即“知诗人,解诗题;抓字眼,明诗意;想诗境,悟诗情;吟诗句,背诗文”,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传统经典,学校构建了以单元整组教学议题为依托、以粗读略读为主要方法、以分享感悟为核心、以探索发现为乐趣的群文阅读课堂。

    在一线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体是教师,创新教育教学的主体也是教师,所以学校还特别注重教师素养的提升。例如,通过开展教师读书活动、集体备课、课题研究等形式,提升教师自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理解,丰富其教学方式。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十分注重发挥课题研究对教师成长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关的课题探究,如学校去年申报的课题“小学语文中高学段群文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被列为2020年度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此外,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实施了“师带徒”工程,让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结成对子,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开展主题活动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魅力

    为了丰富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学校还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例如,为了引导学生在诵读中充分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学校开展了阳光大课间经典诵读活动,将跑操与经典诵读完美结合。每天的阳光大课间共30分钟,其中跑操20分钟,学生齐声诵读经典诗词10分钟,诵读篇目每月一轮换,每天由专业的诵读教师进行示范引领,至今已诵读了包括毛泽东诗词在内的20余首经典诗词,真正做到把古诗词诵读作为一项长期活动根植于学生内心。如今,学生阳光大课间诵读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学校每年还会举办诗词大会、开笔礼、武术操比赛、茶艺表演等活动,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是重要载体。学校还十分注重利用传统节日在学生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如清明节带领学生缅怀先烈,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秋节带领学生赏析诗歌、分享月饼,帮助学生理解中秋节背后深刻的文化内涵;重阳节带领学生走进敬老院献爱心,引导学生学习尊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一系列内涵深刻的节日教育,有效实现了以文化育人的效果。

    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盘。如今的临清市实验小学,虽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教育发展初见成效,但追求的步伐没有止境。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优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式,增强其与学校环境、课程、活动的有机融合,大力彰显办学特色,提升教学品质,为临清市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守峰 于莉 付广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